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冲破固有观念束缚 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公安改革:2022年基本建立现代警务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8-01-25 22: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五年,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目前公安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今年必须要有新突破……”1月24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会上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立起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警务运行机制。

    “要坚定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在继续抓好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1+3’意见方案推进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坚决冲破固有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赵克志表示。

    当前,公安工作已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凝聚共识,着眼塑造公安未来,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一场以提升效能为核心、以服务基层为重点的警务体制变革。

    会议提出,改革的基本思路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激发活力,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

    改革的基本导向是,坚持一切围绕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效能和战斗力,注重内涵式发展,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力量配置,理顺事权关系、层级关系和结构关系,重塑警务组织形态、警务流程形态、警力配置形态;坚持一切围绕激发基层活力、增强基层实力、提升基层战斗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

    改革的基本路径是,坚持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从部省两级公安机关开始,首先解决“脖子以上”问题,再分步解决“脖子以下”问题。

    据悉,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总体设计已基本完成。公安部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深化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职业保障制度改革、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和辅警管理制度改革,推动改革政策落地实施。

    对于辅警管理制度改革,会议要求,要按照“依法规范、分类管理、责权明晰、合理使用、保障有力”的原则,狠抓国办《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五部门《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落实,研究制定辅警层级化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和考核管理力度,逐步推动解决职业发展、薪酬待遇等实际问题,推进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

    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一个重要导向就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一线、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社会治理新特点,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创新基层警务工作模式。把派出所置于基层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规范职责任务,理顺所队关系,优化警力配置,强化警务保障,努力打造成为预防打击犯罪、保卫一方平安的基层多功能战斗实体。借鉴北京设立“7x24”小时警务工作室、上海打造“智能安防社区”等有益做法,大力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类型的警务工作模式,使民警真正深入群众、真情关爱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统筹群防群治力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努力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

    完善公共安全管理机制。维护公共安全是个细致活、实在活,必须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要积极适应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对公共消防安全带来的新挑战,推动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既要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又要最大限度减少“小火亡人”事故。坚持公路安全与城市畅通并重,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联动共治,着力提高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加强警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公安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公安装备建设五年规划的实施,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战,加快新装备新技术研发应用,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所队办公、生活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重点项目科学管理,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调配机制,调整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标准,不断提高基层一线警务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突警务保障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改革取得了新突破,解决了一些过去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激发了公安队伍生机活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把改革指向进一步聚焦到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来。

    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战略实施,从打击经济犯罪、保障企业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入手,从治安管理、边防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着眼,认真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对已出台的改革举措,要继续抓好推进落实。

    聚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按照“自愿、分类、有序”原则,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探索建立农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进一步推动“人地钱”挂钩政策落地,为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消除后顾之忧。年内,要组织开展对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情况的中期评估,确保到2020年实现1亿人在城镇落户的目标。

    聚焦公安政务服务便捷化。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和移动微警务等技术手段,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环节、拓展服务渠道,积极构建公平普惠、快捷便利的民生服务平台,着力实现一网通、一网办,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对新兴行业新兴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服务管理措施,既要着力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又要有效防范潜在的风险隐患。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