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最高检: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24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桂杰)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2018年,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检察监督的重要指示,坚持宪法定位,坚定制度自信,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曹建明指出,我国宪法把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这是我们党探索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权力监督制度的伟大创举,不仅是中国检察制度的特色,也是中国司法制度乃至中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特色。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保持加强检察监督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努力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特殊作用。

  曹建明指出,要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和死刑复核监督机制,落实人权法治保障要求,更好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创新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完善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制度。

  曹建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着力强化行政检察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开展对行政非诉执行的专项监督,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准确把握法定案件范围,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探索建立公益诉讼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制度。

  曹建明指出,要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完善纠防冤错案件长效机制,强化反向审视、内部监督和权利救济保障职能。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完善“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落实军地检察协作意见,依法办理涉军案件,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军事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入总结试点经验,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综合考虑违法情形的性质、程度及诉讼阶段,既依法运用抗诉、纠正违法等相对刚性监督手段,又善于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升监督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大力推进类案监督,加大跟踪监督力度,确保监督权威。善于总结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和程序,推动检察监督体系法制化。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