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成都天府新区南新村:把“总书记理想中的新农村”建设得富而美

发布时间:2018-01-24 14: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

    临近春节,各地游子纷纷返乡之时,在“天府之国”四川省的一个小村子,却显得少了几分打拼者回家时的热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摄

    园子里的菜还绿着,公鸡调皮似地在晌午打着鸣,远处高低错落的小洋楼里,不知是谁家的忠犬偶然传来几声“警告”。沿着水泥路往上走,在池塘的亭台中,几位老人正摆着龙门阵。眼前的这一切,不是某本小说里的情节,也不是某个高档别墅区的片刻时光。在这个寒冬腊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南新村,遇见了“诗和远方”。

    被“锦绣东山生态观光走廊”贯穿全村的南新村,全村区幅员面积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23亩,辖13个村民小组,人口1356户4310人。它曾先后获得“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2011年8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南新村视察时便感言道,南新村就是他理想中的新农村。而当地的年轻人,也因更多的发展机遇舍不得离开家乡。

    如今几年过去了,南新村也紧搭“互联网+”及创业两架马车,着力继续建设新时代下富而美的新农村。

       保特色搞创新 村民收入连连增

    冬草莓、杨梅、桃,作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其种植业也成为当地百姓长期以来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随着周边城市群的快速发展,农村单一产业的发展模式,已远远跟不上我国社会发展的节奏,城乡发展差距越拉越大,南新村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摄

    2005年,在新农村建设开展以后,南新村开始通过招商引资逐渐带动农业产业项目的发展。在2008年,规划建设了一座占地100余亩的农产品初加工基地,引进落户企业并建成投产12家。

    新农村项目卓有成效后,结合当地“锦绣东山生态观光走廊”的总体旅游规划,南新村进一步引进社会资金,建成了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新项目的顺利开展,为南新村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但是农产品种植业,南新村也没有简单将其弃之。为保留特色农产品种植,南新村进一步建设了农产品加工园,而这一加工园的建成,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南新村原支部书记唐易清向记者介绍道,2011年左右,在村里农产品加工园打工的村民人均年收入,有三四万元。随着农产品加工园的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在加工园打工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大概有五六万元,“加上有些家庭通过开办农家乐等获得的收入,现在村民的生活已较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摄

    据介绍,2017年,南新村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241元。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南新村村民纯收入为同期全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近1.5倍。

     更多的发展机遇让年轻人舍不得离开家乡

    “返乡潮”在近几年也成为南新村发展中的一幕掠影。

    “在2007、2008年左右,南新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大约有一千多人,到了2011年,这一人数逐步减至三四百人左右。而最近这几年,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减少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留在家乡奋斗”,天府新区环保和统筹城乡局副局长彭永向记者介绍道。搞创业,创建试验基地,利用互联网做电商经济,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为南新村留住了更多的青年力量。

    “没有优秀的人才,好的项目很难落地;而没有好的项目,优秀的人才也很难留下来。”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国土局副局长古利军看来,让优秀的人才留下来和让好的项目开展起来,是两个需要同时发力的事情。各级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为各方提前解决后顾之忧。比如:养老、上学、就医等建设是否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才与项目是否都能在本地扎根下来。

    如今的南新村已发展成为一个集“旅游+农业”“互联网+农业”等具有特色的复合型农业的村庄。

    家庭医生全覆盖 助力新农村建设

    经济上发展的成功,也带动着南新村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以医疗为例,2016年5月,国务院医改办等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据了解,在南新村家庭医生现已实现全覆盖,辖区内400多位独居老人的健康问题得到了更为专业的管理服务。

村民郭玉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摄

    83岁的成都三星街道南新村村民郭玉琼,有着20多年高血压病史。在没有签约家庭医生前,由于经常忘记服用降压药,郭玉琼时常会出现头晕目眩、血压不稳等症状。2016年,南新村卫生室的大夫签约成为了郭玉琼的家庭医生。鉴于对村民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的了解,加上定期对村民进行健康寻访,家庭医生的出现,让一种双向、长期、稳定的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的沟通机制,在村民和医生之间建立了起来。在这个健康管理模式下,郭玉琼也渐渐养成了良好的服药习惯,血压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此外,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室、医疗室、健身场所、垃圾回收站等基础公共配套设施,在南新村也一应俱全。幸福的生活靠奋斗,南新村的村民在奋斗的路上,正一步步打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王帝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