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2018年实现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乡村教师培训全员覆盖

发布时间:2018-01-23 16: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北京1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樊未晨)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了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做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各方面工作,并提出要培养适应未来教育变革的新型教师,启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建设一批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国培计划要继续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三区三州”倾斜,2018年实现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乡村教师培训全员覆盖。

  陈宝生部长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靠教师。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师德、专业化发展和尊师重教三个方面,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已经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要抓住文件出台的机遇,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全面开启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

  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推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使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深化大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与监管,优化岗位设置,激发出教师在各自岗位上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完善教师权益保障体系,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打好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攻坚战,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推动提标扩面,惠及更多乡村教师。“质量从尊师来”。要在全社会倡导尊师重教,重提师道尊严,厚植尊师文化,弘扬尊师传统,营造尊师氛围。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