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吓尿!让孩子看“杀猪”和“儿童邪典片”不怕有心理阴影吗?

发布时间:2018-01-22 12: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小知

    近日,湖北巴东一幼儿园创办人向宏茂老师现场操刀,给全园600多个孩子讲解杀猪知识,让孩子们体验杀猪过年气氛。向宏茂老师称,他还讲解了猪的内外生理结构,这些都会储存在孩子们的大脑里,这就叫“奠基作用”。(未来网1月21日)

    或许当事人也没想到,这件小事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网友纷纷吐槽,指责让幼儿园的孩子现场“观看”杀猪,实在太不应该。其中道理不言自明:就算是成年人,面对血腥的屠宰现场,也不是什么好的观感,更何况还处于心智发育早起的孩童?相比能获得的“动物知识”,这给孩子们留下的心理阴影,恐怕会更多。

    另外一条新闻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据网友爆料,最近有大量“儿童邪典片”从国外网站流入中国,虽然相关视频网站已着手删除有关内容,但仍有一些不健康的视频、图片留存,而且,这些内容多放在“亲子栏目”中,这让大量家长极为担心。还有媒体表示,这些视频不仅有一些恶搞和暴力元素,还由排泄物、洗澡、手术和怀孕等不宜儿童观看的内容。

    很多网友反映,这些“儿童邪典片”的内容,即使成年人看后也会被“吓尿”,会感觉不舒服,给人压抑、焦虑的感觉,根本不适合小孩观看——这些事情都让人揪心:我们到底要让孩子接受何种信息,才是安全的?

    首先,要看到一点:大量教育心理学研究已经证明,孩童的三观还未形成,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多出于模仿。换言之,你给孩子看什么东西,他就会按照“诱导”去做,不可能有成年人的反思意识。

    因此,在孩子成长早期对他们进行正能量的诱导,是极其重要的,这将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培养良好的性格和品质。而在其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就是家长。

    一些家长由于工作压力或其他原因,会疏于对孩童的教导,甚至认为让其“自由成长”即可,这显然是大错特错的,这不是科学的教育方法,只会让孩子“野蛮成长”,因此带来的身心健康的问题,将有可能困扰孩子一生。

    其次,在家长的合理教育、引导之外,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这个环境,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物理空间环境,也包括网络虚拟空间环境。比如前文所说的,让幼儿园的孩子“观看”杀猪,就是一个极其糟糕的“学习环境”。

    虽然这可以宣称是让孩子了解“解剖知识”,但其危害远大于收获,而且这对孩子的心灵伤害是不可逆的。其实,很多成年人的心理问题,都能从早年经历里寻找到源头,一些人对血腥的恐惧,就源于小时候看到的“画面”,此事不可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网络虚拟空间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更大,而且更加隐蔽。正如一些家长抱怨,经常看孩子拿着手机或平板电脑玩,也不知道孩子看了什么,直到检查浏览记录,才发现孩子长期观看了那些不健康的东西。

    可是,网络的影响是无孔不入的,家长又不可能随时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也有赖于网络环境的净化。像对“儿童邪典片”这类网络信息的处理,不仅有赖于视频网站的自觉,也需要相关部门尽职尽责,监管到位。

    撰文/小知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