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政之下裁判为何仍敢主导CBA赛场

发布时间:2018-01-22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裁判出现争议性判罚已成CBA常态。图为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左)在比赛中与裁判争论。视觉中国供图

  CBA常规赛转眼已经接近尾声,和预料之中的一样,在季后赛门票的争夺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场外因素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主客队明显不均衡的罚球,技术犯规判罚的随意,以及记录台“状况”频出等问题,都在提醒着公众,CBA联赛依然暗流汹涌。

  CBA联赛第28轮广州男篮主场和山东男篮的那场较量,注定会被写入中国篮球的历史。这场本应再普通不过的常规赛,从19点35分开球,一直打到22点31分方才结束,足足打了将近3个小时。再看看赛后的技术统计,当值裁判一共吹罚了78次犯规,双方球员走上罚球线的次数多达98次,而裁判在比赛期间总共看了7次录像回放。

  经历了这么一场支离破碎的比赛之后,各方的讨伐之声此起彼伏。输掉本场比赛的山东球员因为联赛的相关规定不好发声,但家属们可管不了那么多。队长睢冉的妻子就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看球骂CP骂到嗓子都哑了”“最难受的是队员们,真的,他们一整晚的努力得不到回报,满肚子委屈说不出来 ”“一起势就响哨,各种犯规给对面各种3加1,真的是一场支离破碎的比赛,真的很心疼队员们”。

  事实是否真的如睢冉妻子所言,非专业人士不好妄下结论,但好端端的一场比赛被肢解成这样,对CBA的品牌价值只会起到减分的效果。在战胜山东高速后,广州证券队凭借一个胜场的优势暂列联赛第10位。

  2017年夏天,中国篮球迈出了“管办分离”的第一步,姚明在出任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尝试。其中,逐渐拉长赛季,将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从8支扩大到10支,引入精准计时系统,划分裁判级别并和收入挂钩,推出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等,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但没有想到的是,各种各样的人为因素,却在严重掣肘CBA联赛的进步,阻碍着CBA迈向职业化的进程。

  广州男篮和山东男篮在比赛中出现的争议性判罚,绝对不是CBA赛场上的孤案。而什么样的比赛会出现争议,其实是有迹可循的——那些位处季后赛边缘的球队,在和拿到季后赛门票把握较大的球队之间较量时,或者两支季后赛边缘球队之间较量时,往往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事件”。比如,罚球数字主队高出客队20次甚至更多,比赛中计时器出“状况”,以及对近在咫尺的违体动作视而不见,等等,恐怕已不能简单归结于裁判水平或者记录台麻痹大意了。像北京首钢客场和福建队的比赛打到最后的关键时刻,比分落后的福建队,其主场的计时器突然“罢工”了,根据北京电视台的录像显示,一次从发球到投中的比赛回合,时间走了10秒,但计时器却只走了6秒。“时间都去哪了?”在CBA引入精准计时系统,裁判掌控比赛时间出现的错误,已经被限制到极限,那么出现这样的问题该由谁来负责也就一目了然。

  面对层出不穷的争议性判罚,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已经进入第23个年头的CBA联赛,不仅仍未摆脱这些不职业的行为,裁判成为赛场主角之势反而愈演愈烈?

  日前,中国篮协进行了裁判委员会的换届选举,篮协公布出来的信息显示,所有裁判委员会委员中,大学教师30人,中学教师5人,公务员2人,解放军士官2人,公司职员3人,社团组织人士3人,事业单位人士19人。也就是说,没有一名职业裁判,这也意味着,虽然CBA公司推出了裁判等级划分制度,裁判等级和收入挂钩,联赛期间一些裁判的级别,根据执法的实际表现也有升降,但在实际效果上,由于CBA的裁判都有“后路”,相关政策其实并没有对规范裁判行为产生实质性影响。这也是CBA长期存在的裁判错漏判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逐渐失控的根本原因。

  “裁判本身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当,所以裁判自成一个圈子。”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确实,从中国篮协裁判委员会换届就可以看出,主任、副主任、常委等都是业内的“大佬”,但也正是因为专业性极强,外界很难进行监督,“现在联赛就是这样,真正高水平,即使吹了偏哨还叫两边都说不出什么的裁判很少,但水平一般的裁判,即使吹了偏哨,你也不敢说什么,因为没准儿哪场比赛,另一个和这个裁判有关系的裁判又吹罚你们球队的比赛。”

  在裁判错漏判已经成为CBA赛场见怪不怪的怪象时,或许打破所谓的“圈子”,让更多具备专业能力的管理人才进入中国篮协及CBA公司任职,同时,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去培养年轻的职业裁判,方能更为有效地遏制CBA的裁判问题,才能不让裁判成为赛场的主角。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