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圳发布“全球时尚城市指数”

发布时间:2018-01-21 20: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记者从1月19日闭幕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上获悉,以指数工具理性开城市时尚发展研究先河的“全球时尚城市指数”在此间隆重发布,此举创造性构建了全球时尚城市监测的首个指标群,填补了全球范围内时尚城市指数分析的研究空白。

    据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城市作为后起时尚城市梯队,对国际时尚城市的研究、判断和分析缺乏专业、理性、系统的工具指引,一方面导致国际上对我国城市的时尚化发展和建设水平缺乏合理认知,影响了我国城市在全球时尚城市坐标的应有地位;另一方面,国内城市打造国际时尚之都由于缺乏应有的参照系,无法制定理性、科学的发展路线图,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局面,政府部门对时尚行业的发展规划缺乏切实的决策参考。

    2017年,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等多家机构开展了全球时尚城市指数评价,在编制原则、生成路径、算法体系和指标选择等方面建立产业素质指数、国际形象指数、时尚环境指数、公共服务指数、设计创新指数等多项指标体系。以时尚城市指数评价分析模型为导向,深度搜集全球时尚城市年度指标数据,总计若干个样本数据,包含数百项细化指标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形成系统性的评价结果。

    全球时尚城市指数评价采用了统计综合评价方法,即在国际时尚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应用综合评价方法将不同量纲的指标加以综合,而形成无量纲化的二级评价值,将这些按照五个方向指标合成一级评价值,然后再合成为总指数。经过缜密考虑和科学筛查,最终在全球范围选出20个入围城市进行评价,从空间分布上,涉及5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这20个城市样本基本代表了全球范围内不同地域的时尚发展状况。本次评价遵循公开性、科学性、标准化和前瞻性的原则,最终得出了20个城市的指数排名。评价显示,老牌时尚之都为代表的欧美时尚城市依然处于主力军团地位,但影响力逐渐减弱,新兴时尚城市表现突出,时尚后发优势进一步显现,尤其是中国时尚城市,虽然在国际形象、时尚环境等指标上与欧美时尚城市差距不小,但产业素质、公共服务、设计创新等指标进步明显,实现弯道超越,深圳成为继纽约、伦敦、巴黎、米兰、东京之后的全球第六大时尚之都。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开展了三场国际论坛、三场国际大赛、五场时装作品发布会,向中国乃至全球递交了“全球时尚的中国方案,中国时尚的深圳样本”。时装节衍生出的“全球时尚城市指数”作为一个全新的时尚发布平台,不仅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城市的重要窗口,也是外界评判、研究全球区域时尚能力建设状况的数字化工具和方法论,为中国城市更好的参与全球时尚治理提供建设性的价值平台。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