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报告》:中国进入人工智能驱动的经济数字化转型阶段

发布时间:2018-01-20 1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赵丽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1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百度公司发布的《人工智能驱动的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国人工智能社会认知与应用需求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认为,中国从2017年3月开始进入人工智能驱动的经济数字化转型阶段。

    该《报告》以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对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影响为研究背景,基于百度最近4年的搜索数据,从全国和区域两个层面研究和分析了人工智能的社会认知、应用需求现状、发展趋势。

    《报告》首先从基本认知、专业认知和技术认知三个层面分析大众对人工智能的社会认知现状。三层社会认知分别考察大众对人工智能最基本、最直观的认知情况(比如用户对“人工智能”的搜索),对人工智能专业层面的认知情况(比如用户对“深度学习”等专业词汇的搜索)、以及对技术和算法等更深层次的认知情况(比如用户对“卷积神经网络”等技术词汇的搜索)。

    其次,《报告》从技术应用和行业应用两个角度考察大众对人工智能的应用需求。技术应用需求侧重于大众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实际场景中的关注情况(比如对“深度学习应用”、“虚拟现实眼镜”的搜索),行业应用需求侧重于大众对交通、金融、医疗、制造等行业与人工智能应用的关注情况(比如对“无人驾驶”、 “智能投顾”的搜索)。

    研究显示,从三层社会认知搜索和两类应用需求搜索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社会认知和应用需求在2017年3月左右进入一个新的拐点,标志着中国从2017年3月开始正式进入人工智能驱动的经济数字化转型阶段。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无论是人工智能的社会认知还是应用需求,均呈现“南强北弱”的区域特征,长三角地区尤为突出。

    《报告》指出,2016年3月,AlphaGo打败世界著名围棋选手的新闻引发世界广泛关注,而这场“人机大战”正是激发中国人工智能基本认知和专业认知发展的导火索,这两种认知在2016年3月后进入快速上升期,而更深层次的技术认知则是在2017年3月进入快速上升期。

    《报告》研究团队负责人、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与以往两次人工智能发展浪潮有所不同,此次人工智能兴起在技术和产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最显著的特点是影响力从专业领域扩散到了大众化领域。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