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记者手记

波澜壮阔是青春本该有的模样

发布时间:2018-01-19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宇平

  我的朋友圈里“掺杂”着很多95后。他们可能是我的实习生,是参与活动时结识的小朋友,或者是推销健身卡的小哥。我经常会刷到他们“波澜不惊”“平淡清欢”甚至“佛系青年”之类的状态和感慨,都有点“心如止水”般地麻木了。所以马欣欣的“波澜壮阔”一下就揪住了我。

  这会是怎样一个姑娘?又是怎样的一个学生组织?他们眼中,什么是波澜壮阔?是高调?是张扬?还是青春不息、折腾不止?

  我在清华大学李文正图书馆旁的咖啡厅见到了马欣欣。她是一个好看的姑娘:齐耳的短发,刚刚好的干练,鼻梁上架着细框眼镜,文静又清秀,倾听时会微微抿嘴。很难将“波澜壮阔”这个词和她联系到一起。当然,面对陌生人的状态可能仅仅是一种带有防御性质的“假象”。

  她娓娓道来过去的一年里,她和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故事:引进成分血献血,刷新纪录,对现存的各项工作进行创新和推进,到海外开展公益社会实践——从联系机构到设计行程、解决经费,都由红会推动完成。

  马欣欣提到学生红会在清华园的“防艾”工作,为了将艾滋尿液匿名传递检测服务引进校园,她和团队整整努力了6个月,一点一点去推进。“遇到困难的时候很沮丧,会有好事做不成的感觉。”她没有掩饰遇到挫折时的失落和艰难,“但我们知道,这件事情对同学有利,对学校有利,是有价值的,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们的坚持和勇气,来源于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的动力。”这是红会另一位成员在朋友圈发的状态,那天“2017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刚刚揭晓,这个社团获奖。

  我问她,“波澜壮阔”与“内心宁静”矛盾吗?

  “年轻的心本来就不宁静啊。”她立刻回答,“但是要很坚定,要坚信它的价值,一定要把事情做成。”在她看来,很多事情如果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错过就确实没有了。

  柬埔寨之行给她带来很多感触,之前想去尝试文化产业的她,现在开始关注一些国际组织,并为这个寒假找了相应的实习机会。在她眼中,中国在崛起和发展的过程中,会和其他国家建立非常好的关系,需要年轻人参与进来,这让她觉得很有价值,是令人激动的事情。

  马欣欣提到,柬埔寨实践带队老师程峰教授的一段话,让很多在场的同学热泪盈眶:清华从来不会说,你一定要去当官,或是去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但是如果你有这样的能力,因为你而让一些人的生活更好,让我们的国家甚至世界更好,你为什么不去承担这样的责任?

  在实践分享会上,马欣欣写了一段话:“中国力量正在改变世界,人类的命运正在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命运的洪流中,青年必须成为这项事业的前哨和储备力量,全球健康事业如是,国际事业亦如是。我们生于这个时代,要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看到此,我没有觉得她们矫情或是做作,她们身上的热情、活泼、坚韧、自信、快乐感染了我和我的同事。我们这一代人,会完整经历实现“新时代”目标的进程,际遇何其宝贵,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我大概会记得冬日里的这群年轻人。愿我们都能一直有青年的朝气蓬勃,有自己的波澜壮阔。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