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文学进入下半场,如何打破数字阅读的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8-01-18 2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到2017年,整个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大概100亿(元)不到,但泛娱乐产业的规模大概是5800亿(元)。可以看出,网络文学作为IP产业的上游,泛文娱产业的桥头堡,还有巨大的增量市场可以挖掘。”今天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首届阿里文学行业生态峰会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说。

    宇乾将网络文学分为三个时代,1997年“榕树下”的成立,被视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源。在PC互联网时代,作者很容易在网站上发表作品,只要有人认可,有人点赞,就有人气,这是PC时代的网络文学——从1997到2007年,这个时代的特征带来了网络文学的“创作的繁荣”。

    第二个时代是从2007年开始,这一年苹果发布了iPhone,智能手机引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在移动时代,一个读者获取网络内容可以在地铁上、公交车上,在上下班的路上……这个时代的特征是“用户的繁荣”。正是因为这个时代的持续发展,让网络文学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规模产业。

    现在,网络行业正处在发展的第三个阶段,进入了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文字、网剧、电影、衍生品等多渠道抵达消费者,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

    根据CNNIC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仅90亿左右,数字阅读仍是各大网文平台主要的收入来源。然而随着网络文学进入下半场,如何冲破数字阅读的天花板,打造全新增量市场,已经成为网文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宇乾指出,好的网络文学作品需要具备“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喜闻乐见”三个核心要素。“正能量”是成为好作品的根本,“好的世界观”可以让好作品实现多维度的衍生,“喜闻乐见”则是好作品需要拥有的用户基础。

    阿里文学与优酷也探索出了内容反向衍生的新模式,通过超级剧集《白夜追凶》《大军师司马懿》推动相关网文的阅读,形成了差异化的IP培育策略。在剧集播放期内,阿里文学由超级剧集衍生的小说访问量提升了40%以上。

    会上,阿里文学宣布签下酒徒、何常在、墨熊、风行烈、安思源等作家。此前,阿里文学已经签下张小娴、骠骑、庄毕凡、靡宝、青衫烟雨等作家。同时,阿里文学发布新一期“IP星河汇”,宣布旗下60部精品IP全面向合作伙伴开放,题材涵盖,历史、玄幻、都市、民国、言情、悬疑、二次元等。

    “文学是IP培育的重要源头之一,阿里文学也是大文娱的重要资产,我们希望通过生态平台为网络文学产业持续赋能。”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表示。

    在本次发布会上,阿里文学宣布与天猫图书达成战略合作。今后用户在天猫购买部分实体书时,可以获得其电子版权,并通过阿里文学旗下淘宝阅读APP进行线上阅读。同时,用户也可以在淘宝阅读上购买到电子书的实体版。

    目前,天猫图书以350亿元(码洋)的市场规模,领跑2017年线上图书销售市场。未来,阿里文学将与天猫图书在电子书、AR图书领域合作,打开全新市场。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