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家呼吁:心理学家要尝试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系统方案

发布时间:2018-01-18 21: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心理学工作者、特别是应用心理学工作者,既要重视在实验室环境中开展精密设计实验、严格控制变量、信效度良好的研究,更要重视在复杂社会背景中研究人的心理行为,尝试为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提供心理学的系统方案。”在今天举行的第一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上,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做主题报告时如是说。

    陈雪峰说,进入21世纪以来,心理健康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均强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十九大报告提出更加系统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从心理疏导拓展到社会心理服务,从文化建设领域拓展到社会建设领域。2016年以来,我国已初步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总框架,科学有效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实践的重要支撑是心理学的研究成果。

    在她看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中国是一个发展的体系,十九大之前主要工作是特定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十九大的部署强调了面向更广泛人群的更系统的心理服务。从长远发展看,未来还应推进面向全社会的心理建设,作为支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基础。

    陈雪峰还建议到,社会治理应真正从人民的心理需要出发,充分利用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在重大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准确把握各类群体的心理需要,科学评估政策的心理影响,进而指导和改善个体、群体、社会的行为,有效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天的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报社联合举办,参会人员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论坛报告有政策解读、社会实践工作报告、学术前沿报告、特色社会心理服务报告,旨在交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工作经验,分享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最新实践和研究成果,携手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