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2017年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2万余例

发布时间:2018-01-18 21: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刘丽珂

    中青在线郑州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刘丽珂)1月1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7年全省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民生实事(以下简称免费筛查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24346例。”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樊平说。

    据河南省妇儿工委委员、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介绍,河南省现阶段免费产前筛查服务的主要内容是为符合条件的孕妇提供优生优育健康教育、一次孕11-13+6周彩色超声筛查、一次孕15-20+6周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风险评估、遗传咨询指导、转诊、追踪随访等服务。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免费提供一次“两病”筛查、一次听力筛查、风险评估、转诊、追踪随访等服务。

    “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是一项开创性的全新工作,自2017年4月受领任务后,经过充分的准备,7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服务机构相继启动免费筛查服务。”樊平说。截至12月31日,全省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324346例,新生儿免费“两病”筛查656364例,免费听力筛查632165例。

    通过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河南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842人,其中NT增厚胎儿2140例,无脑儿、露脑畸形、严重脑膨出、严重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严重开放性脊柱裂等高危胎儿1552例,其他异常胎儿150例;通过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高风险人数15658例、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风险人数5258例、其他异常人数3648例。

    “针对筛查出的高风险或阳性患儿,省残联将加强与省妇联、省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行登记管理。”河南省残联理事会理事李颖桂说,“对确诊的患儿及时纳入我省精准康复服务,对患儿进行康复评估,并及时转介到康复服务机构,进行早期干预和康复治疗。”

    预防出生缺陷是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任务。据测算,每筛查治疗好一例“两病”患儿,可节约资金40万元。仅实施“两病”筛查一个项目,河南省每年可为社会节约资金4.4亿元左右。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