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电商直通车让“黔货出山”入港澳 广州南沙共青团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1-18 1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林洁

    中青在线广州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见习记者 张夺)今天,贵州黔南州贵定、龙里、惠水三县农特产品与旅游服务入展南沙港澳推广平台签约活动在广州市南沙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举行。18家黔南州三县农业合作社(生产企业)与6个港澳商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云雾茶、雅水米、刺梨汁等近132种710余件农特产品完成入展,初步打通港澳市场渠道。

    据了解,自南沙对口帮扶黔南州贵定、龙里、惠水三县以来,团南沙区委充分发挥南沙新区作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战略优势、南沙共青团与港澳青年社团及商协会联系密切的组织优势,在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基础上,依托自身主导建设的葡语系国家商品展销暨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孵化综合服务平台,设立“黔货出山”展销专区,搭建起电商和扶贫之间的“直通车”,为黔南州三县农特产品与旅游服务进入港澳市场提供展销服务,从根本上增强对口帮扶地区自身“造血”能力。

    “通过实地考察,我们发现黔南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特别是可以与广东的基地实现‘错季’种植。”香港青年企业家、小蜂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尊杰介绍,公司主要业务是无土蔬菜种植,目前在南沙、增城都有基地,2018年计划向黔南租赁50亩土地扩大生产研发,并发展冷链物流产业。

    记者了解到,2017年南沙共青团多次组织港澳商协会负责人、青年企业家到黔南三县开展实地调研和参观考察,引导更多社会力量为对口帮扶工作出谋划策、帮难解困,借助港澳优势资源带动对口帮扶地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我们希望发挥自己聚合资源的优势,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近百名贫困农户就业。”许尊杰说。

    近年来,南沙共青团已经初步探索出“导入港澳专业青少年社工资源”、“借助港澳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面向港澳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开展团组织参与旅游产业发展路径研究”等助力脱贫攻坚四条路径,为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在黔南三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7年,广州市南沙团青汇青少年发展促进会青少年社工冼宝玲与同事,多次深入黔南贫困山区,访实情,问困难。目前,已完成近100名意向从事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的培训工作,帮助20余名异地搬迁对象完成个案疏导,并与惠水首家社工机构“好花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形成友好结对,共同开发面向本地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照护、社会参与、精神慰藉等服务项目。

    “助力脱贫攻坚是当前社会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冼宝玲表示,社工既是服务的提供者,也是资源的链接者,扶贫应创新思路和方式,善于借助社工力量,为扶贫注入新活力。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