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姚景源谈GDP“水分”问题:承担了不该承担的功能

发布时间:2018-01-18 18: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最近,内蒙古、天津、辽宁等省市主动给本地GDP“挤水分”引起关注。对此,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天表示,我国统计体系采取“中央-省级”模式,由此产生数据差异性是正常的。但经济统计承担了不该承担的干部考核等功能,今后应更关注“经济质量指标”,比如民生、生态等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27122亿元,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用“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来概括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而年初以来,部分省市忙着核减GDP相关数据。

    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宣布核减2016年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核减幅度占原工业增加值的40%,占全区GDP比重约为16%。1月1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宣布,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从10002亿元核减为6654亿元,核减幅度约为33%。

    此前,辽宁省政府公开承认2011年~2014年的GDP有水分,其中2016年GDP虚高约为23%。2017年6月,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对吉林和内蒙古进行“回头看”的结果,明确指出两地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

    为何部分省市忙着给本地GDP“挤水分”?在今天举行的“国是论坛·2017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的姚景源表示,国家经济数据统计的办法与各省市所采取的办法有所区别。

    “我做过安徽省的统计局局长,省与省之间的经济活动是很难特别精准去统计的。而且很多企业的经营是跨省的,大企业分布在全国很多地方,这也给经济数据的统计带来挑战。”姚景源认为,各省市GDP的总额与全国GDP数据之间存在差异是正常的,这个现象也一直存在。

    不过,国家统计局一直在努力减少此类情况出现。2017年6月26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按照新的地区生产总值统计体制,各省份的GDP核算不再由省级统计局负责,而是在国家统计局领导下,由国家统计局和省级统计局共同完成。

    除了技术性原因,姚景源还重点分析了各省市GDP存在“水分”的深层次原因。

    “我们的GDP为什么会有水分?(因为)一直承担着不该承担的功能。过去我们追求速度轻车熟路,铺摊子、做项目、高投资,回头看来,我们的统计数据承担了不该承担的干部考核。”姚景源建议,干部考核与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应再以GDP作为单一优先考虑的因素,而应该更关注其他因素。

    “今天公布了6.9%的增速,但更大的意义不在数据本身,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的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础。”姚景源认为,今后的干部考核、区域经济发展等工作中,要更加关注“经济质量指标”,比如更加关注民生、生态等领域的数据。

    此外,姚景源也认为,经济数据统计工作中应该强化问责与监管。“要学习反腐败,实现经济数据不想造假、不能造假、不敢造假。”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