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旅游扶贫暖凉山

发布时间:2018-01-18 17: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青在线凉山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眼下正值数九寒天,冬寒肆虐,然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四川省凉山州今天气温高达20摄氏度,依旧暖阳明媚。“今天上午阳光灿烂,照得我们心里暖暖的,就像旅游扶贫也是一件温暖人心的事一样。”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上不禁也感慨了凉山的宜人气候。

正在编竹筐的彝族老爷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凉山州首府西昌市的平均海拔为1500米,这是国内外公认的人类宜居海拔,而凉山州也是四川省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李世宏表示,“三区三州”旅游资源丰富,交通通达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面临旅游市场持续扩大的机遇,完全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据了解,“三区三州”的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中,有约2400个村庄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举办此次对接活动的凉山州安哈镇板桥村就是其中一个。安哈镇党委书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03年建镇以前,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五六百元;建镇以后,国家不仅投资七千多万元进行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的修建,还大力开发种植业、旅游产业,目前,全镇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接近300人,间接从业人员1000人,2017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7658元。

正在刺绣的彝族老百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此次扶贫对接活动由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举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活动现场表示,本次对接活动着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搭建了对接平台,是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落地落实的精心谋划和具体体现,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敬献的一份新年礼物。

扶贫对接活动上捐赠的旅游图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对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组织了一批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向“三区三州”捐赠了一批旅游图书,向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无锡市、山东省枣庄市、桂林旅游学院、四川省旅游学校等5家全国旅游扶贫培训基地下达了培训任务书,组织30家主流媒体启动“三区三州”公益宣传推广活动,协调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扶贫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组织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和露营分会开发推出了一批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

    据悉,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从旅游扶贫规划攻坚、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扶贫精品开发、旅游扶贫宣传推广、旅游扶贫人才培训、旅游扶贫示范创建六个方面,切实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支持力度。

    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司室,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云南、西藏、新疆、甘肃、四川、青海省区旅游部门、扶贫办负责人,“三州”人民政府、旅游部门和旅游扶贫重点村代表,部分旅游企业、旅游扶贫培训基地、规划编制单位代表和中央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记者注:“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四省(青海、四川、甘肃、云南)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

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