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国冻结6500万美元对巴勒斯坦援助款

恐对中东巴勒斯坦难民造成灾难性后果

发布时间:2018-01-18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当地时间1月1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为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提供60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这笔款项数额较之美国原计划在2018年为该联合国机构提供的捐款数额(1.25亿美元)少了一半多。美国方面表示,被扣下的6500亿美元是否发放,将取决于UNRWA的政策是否会发生较大变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鼓励其他国家增加援助,并促进UNRWA的改革,而不是“为了惩罚任何人”。尽管如此,人们仍不得不将这一举动与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一条消息联系起来。

  1月2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美国在过去的15年里,愚蠢地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330亿美元的援助,而他们给我们的只有谎言和欺骗,把我们的领导人视为蠢货。他们为我们在阿富汗追击的恐怖分子提供安全避风港。(他们)没有提供多少帮助。再也不会有这种事了!”

  美国是UNRWA的最大捐助国,提供了该组织近30%的预算。 UNRWA的工作重点是向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提供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

  对美国的这一举措,UNRWA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克朗恩布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将威胁到中东地区最成功和最具创新性的人类发展项目之一”。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逃离或被迫离开家园。如今,估计有500万难民及其后裔流散在上述地区。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美国之所以减扣了援助而非完全取消援助,是受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的支持。事实上,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为代表的一些美国高官,此前对此事持更为激进的态度,即要求完全切断援助,直到巴勒斯坦人恢复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但是蒂勒森和马蒂斯认为,完全切断援助将加剧中东地区的不稳定,特别是会加重收留了大量巴勒斯坦难民的约旦的压力,而约旦又是美国在该地区的一个关键战略伙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于美国扣减援助的举措发出愤怒的回应,称这一举动针对的是“巴勒斯坦人民中最脆弱的群体,剥夺了难民的受教育权、健康权、居住权和有尊严的生命权”,还造成了“整个地区局势的进一步不稳定”。

  以色列方面则盛赞美国的这一举动,认为UNRWA滥用人道主义援助来支持反犹宣传,并支持了巴勒斯坦的武装力量。

  国际舆论对美国减扣援助的措施发出了批评声。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执行主任肯尼思·罗斯表示,华盛顿此举是“将巴勒斯坦儿童的人道主义需求裹挟于政治议程之中”。挪威难民理事会秘书长扬·埃格兰则敦促美国政府重新考虑这一措施,称此举“将对中东脆弱的巴勒斯坦难民造成灾难性后果”,包括约旦河西岸的数十万难民儿童,以及加沙、黎巴嫩、约旦和叙利亚等地依赖该机构接受教育的巴勒斯坦难民。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