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64.4%受访者认真对待年终总结

50.7%受访者认为年终总结应避免事无巨细

发布时间:2018-01-18 06: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漫画:朱慧卿

  岁末年初是对过去一年进行总结和回顾的时候。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5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2%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写年终总结,64.4%的受访者认真对待年终总结,50.7%的受访者认为年终总结应避免事无巨细。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萍(化名)刚刚完成了自己的年终总结,她的年终总结做了半个多月。“我所在的部门平时主要负责风险控制相关的工作,所以除了要完成常规的文字总结外,还需要整理一些报表和统计数据。有时还要和其他部门沟通。”刘萍说,她每年的年终总结都要很久才能完成。

  天津某民企销售部负责人李旻正在写年终总结:“由于我们平时有一些重要的销售项目,会在项目结束后做总结,所以相对来说我们年终总结的要求比较简单,只需要上交一份文字总结就可以。”

  本次调查中,32.3%的受访者已经写了年终总结,40.1%的受访者正在写,18.8%的受访者还没写,还有8.8%的受访者不需要写年终总结。

  关于年终总结内容,调查显示,69.8%的受访者会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58.2%的受访者会回顾取得的成绩和业绩,56.8%的受访者会总结收获的经验和感悟,48.4%的受访者会涉及未来目标和规划,21.8%的受访者会提出对单位发展的意见建议。

  谈到自己对待年终总结的态度,刘萍说虽然自己很想认真做好,但由于要上交的材料过多,她不得不套一些模板或在往年报告的基础上做一些修改,应付交差。“我们的年终总结要填很多表格和数据,我得先把数据整理出来填到总结上,再做出图表放到报告里。最开始的时候我还很注意图表配色,后来图省事儿就全都用一样的了”。

  调查显示,在对待年终总结的态度上,64.4%的受访者会认真总结,26.5%的受访者马虎应付,9.1%的受访者完全不当回事。

  做设计工作的闫彧(化名)认为,年终总结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审视和提醒,应该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写,是什么就是什么。

  数据显示,73.2%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写年终总结,认为很有必要和比较有必要的受访者分别占26.3%和46.9%,26.8%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

  闫彧告诉记者,她的同事本来要发给她一段从网上搜的年终总结,说再凑一点交上去就行,但她觉得这是对自己不负责。“应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表现和不足,实事求是”。

  李旻说,他之前团队里有个同事做年终总结不太认真,“洋洋洒洒地写了4页总结,看上去很努力,其实没什么干货。还有很多话一看就是从网上搜来的,读起来不连贯”。

  年终总结应该避免哪些套路和问题?调查中,50.7%的受访者指出是事无巨细,方方面面都点到却无重点;47.3%的受访者认为是大谈成绩,对问题一笔带过;其他还有穿靴戴帽,写官话套话(46.8%),空喊口号,内容空洞乏味(45.9%),套用往年总结、换汤不换药(30.5%),辞藻堆砌、华而不实(29.6%),单纯罗列数字、缺乏分析思考(27.2%),拼拼凑凑、长篇累牍(19.6%)等。

  “做人事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会通过总结对员工进行评估。但我觉得也需要考虑为什么会有许多年终总结的套路,为什么一些人疲于应付,这是不是从侧面反映出一些单位对员工的评价过于形式化?”李旻认为,有的人踏实上进,但不擅于表达,年终总结可能就不太出彩。

  调查中,46.2%的受访者认为应当把年终总结作为评定一个人一年表现的重要因素,29.9%的受访者认为不应当,23.9%的受访者回答说不好。

  刘萍认为,过于讲究形式的年终总结不仅不能起到回顾和考核的目的,还会增加员工的负担。“我觉得,用人单位可以采用不同的形式,从多个角度对员工进行评估,把年终总结作为一个参考项,在考核后也要及时与员工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