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刘畅:原创是魔术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8-01-18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台上的魔术师在白色板子上画了一个卡通头像,卡通头像的眼睛居然在偷偷的左右移动,居然还能开口与魔术师对话,还能唱歌,最后魔术师把画板擦干净之后,上面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

  刘畅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傅氏幻术”第五代传人,师从著名魔术师傅琰东。作为中国魔术新生代领军人物,刘畅在2017年CCTV艺览天下第三季夺得冠军,还被称为CCTV时尚中国年度“明星时尚魔术师”。

  “在西方国家,大家觉得魔术是一种艺术表演,而在我国大部分观众则觉得是骗人的。”刘畅说,其实学魔术的人不一定很聪明,但是创造魔术的人,必须具备想法和创造力。很多魔术都会用到数学的思维,或者心理学的知识,所以想做好魔术,必须要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全面发展。

  刘畅接触魔术是因为同学的一个表演,他到现在都记得那是把小球变没的魔术。“在电视上看见的魔术因为有距离感可能不觉得如此神奇,但当你身边一个普通人表演给你时,你反而会特别感兴趣。”刘畅说,因为好玩,从那之后便开始钻研练习魔术。

  刘畅在大学加入了学校的魔术社,担任了3年魔术社社长。第一次在舞台前表演,同学们的反馈给了他极大的自信,这也成为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毕业后,刘畅没有选择应聘工作,扛住了父母、朋友、亲戚的反对,选择在魔术领域继续深耕。

  “毕竟在父母眼中,魔术不是一个稳定的职业,他们也不了解魔术。”但刘畅当时对魔术处于一种很痴迷的状态,他认为他的坚持一定会有回响,终于他也获得了一些成就。后来更是拜到了“傅氏幻术”门下,将魔术变成了职业和一生的追求。

  刘畅并不是一个善谈的人,比较内向。为了锻炼自己的语言交流能力,刘畅每天都会去小剧场进行几场现场表演,通过一年多的锻炼,让他跟观众的互动建立了很好的默契,他的魔术主攻方向也从最开始的舞台表演变成了近景互动表演。

  “我觉得魔术是有艺术价值,有情怀,有灵魂的。”刘畅说,创意就是魔术作品的灵魂,他的作品是从西方魔术借鉴而来,但是增加了自己创造性的元素。

  在刘畅看来,魔术是一种造梦的艺术,它跟电影里的造梦不同,电影是要通过屏幕去传递,可以进行修正剪辑,但魔术是真实在你眼前发生的,不能重来的。“在生活中,你如果被骗会非常生气,但是被魔术‘骗’,却会获得确实的快乐。”

  “目前,传统的魔术表演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因此,下一步,在中国市场,还需整合顶尖魔术师资源,把魔术和音乐、戏剧、脱口秀、高科技等艺术形式进行融合,推出全新概念的魔术秀。”刘畅在这方面也在进行尝试,希望可以通过原创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