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中国运动员影响指数排行榜发布 张继科蝉联榜首

发布时间:2018-01-16 23: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2017中国运动员百度影响指数排行榜》上榜运动员

    中青在线北京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2017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暨颁奖盛典今天在北京举行。峰会上,《2017中国运动员影响指数排行榜》正式发布,乒乓球名将张继科连续第二年荣登榜首,足球选手比例最高。

    《2017中国运动员影响指数排行榜》由体育大生意产业研究中心通过研究网络舆情,考察中国运动员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影响力。榜单共收录了影响力前100名的中国现役运动员,乒乓球名将张继科蝉联榜首。与2016年的榜单相比,2017年榜单前十位变化不大,亲历人机大战的围棋选手柯洁与刚登陆NBA的周琦成为新的年度十大影响力运动员。

《2017中国运动员百度影响指数排行榜》上榜运动员

    而上榜的运动项目,形势则发生了较大变化。足球17人上榜,取代2016年的排球成为上榜人数最多的项目;篮球14人上榜,是第二大影响力项目。体育大生意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冉峰分析认为,这反映了奥运年与非奥运年之间差异性,“2017年运动员影响力榜体现出‘体育小年’的特征:奥运项目比例下滑,商业化项目进步明显。”

《2017中国运动员百度影响指数排行榜》上榜运动员

    罗冉峰表示,没有奥运会这样的重量级综合性运动会,部分项目失去了平台的加成,直接退出了榜单,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职业化发展程度较高、每年有稳定表现、但在奥运期间关注度不高甚至没有进入奥运的项目。例如,新上榜的项目包括电子竞技、高尔夫、花样游泳、滑雪和综合格斗,其中,滑雪上榜与平昌冬奥会在2018年初举行有密切关系,而电竞、高尔夫和综合格斗则符合“职业化发展程度不错”的特征。

《2017中国运动员百度影响指数排行榜》上榜运动员

    据主办方介绍,这是连续第二年发布榜单,今年的影响指数考察的角度更全面,包括搜索引擎的相关指数、社交网络的舆情指数,“另外,我们还分析了运动员相关舆情趋向积极还是消极,并根据算法和公式在整理最终指数时进行了相应的修正。因此,2017年的影响指数更接近于反映运动员的正面影响力。”体育大生意创始人李涛表示,将来要继续通过挖掘运动员的榜样力量,来彰显体育的魅力和价值。“这份榜单提倡的是榜样的力量,能用自己的表现影响产业、影响大众、影响时代,就是榜样。”

《2017中国运动员百度影响指数排行榜》上榜运动员

    在罗冉峰看来,2018年将回归体育“大年”,冬奥会、世界杯和亚运会将在今年先后举行,“榜单上,有机会出现既有奥运项目重返视野、有冰雪项目大幅涌现,又有商业化项目坚守站稳的全新场景。”李涛也表示,自2014年底“46号文”发布之后,中国体育产业将在2018年完成迎来“风口”后的第一个四年轮回,中国体育产业将借势冲高,“中国体育产业的第一个轮回已经经历过政策红利下的快速布局,奥运会、欧洲杯、全运会等大赛的考验,投资入局后的稳健调整。而2018迎来的,则将是该轮回里最后一波大赛高潮。”

体育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