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一道线就能分隔出两个世界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发布时间:2018-01-16 17: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文/杨鑫宇

    2018年1月15日,经国务院批复,位于深圳市的经济特区管理线被正式撤销。自此,设立了36年之久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终于彻底消失。

    和其他热点新闻相比,一条界线被政府撤销,未免显得有些不起眼。然而,如果我们把这起事件放到中国改革进程的尺度上进行衡量,就会发现,它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并由此让人百感交集。

    撤销的特区管理线宣告着:那个一道线就能把同一片土地分隔成两个世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一道界线,两个世界,用这句话形容过去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一点都不夸张。对出生在新世纪的年轻人而言,这样的场景恐怕很难想象,但是,在那个改革开放方兴未艾,全国上下都还刚刚开始脱贫致富的年代,这句话便是深圳特区内外最真实的写照。

    1980年,在人们热切的期待之下,中央正式决定建立深圳经济特区,打响了经济特区这一改革开放创举的“头一炮”。特区的设立,打开了一扇机遇无穷的改革大门,很快,深圳这座曾经极不起眼的小渔村,就在改革的推力和来自境外的大量投资的影响下,日益繁荣起来,和周遭地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种对比让深圳特区成了全国人民心中的“机会之地”,许多人纷纷来到特区,一些走私现象也不时在特区发生,给特区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混乱。

    1982年,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为了将特区和非特区分隔开来,有效管理特区人员与货物进出,在特区的边缘划出了一条全长84.6公里,由2.8米高的铁丝网和巡逻公路组成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在国境之内构成了一道“二线关”。

    1983年,国家正式规定,国内人员应持边防证进出这道“二线关”,从此,深圳特区真的成了国境之内的“另一个世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深圳之内和深圳之外,意味着截然不同的气象。笔者至今也不能忘记,小时候办理边防证前往深圳参观时,心里那份不同寻常的激动。

    当年,国家之所以设立这道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有着极为现实的背景和原因,那就是特区内外的政策差异与经济差异实在太大,除非划线分治,否则难以管理。这条看似冷漠的界线背后,是整个国家的无奈。

    人人都想去深圳,可深圳却容不下那么多人;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乡也变得和深圳一样自由开放,但改革开放的春风并不能在一夜之间,将保守思想的寒冰彻底消融。于是,国家只好采用设立特区试点的方式,逐渐将改革开放的成果与思潮渗透到全国,也只好用一道道“特区管理线”,将同样的土地分成两个世界。

    从本质上看,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存在,是一种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做法,而既然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做法,就总要有结束的那一天。所幸,这一天并没有让人们等待太久。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深圳特区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发展成果越来越多,周遭地区享受到了深圳特区带来的辐射效益,也有了长足的经济发展和进步,城市化浪潮开始大规模席卷整个珠三角地区。

    与此同时,全国上下的整体改革力度都越来越强,开放程度都越来越广,深圳作为“特区”的独特之处也越来越少。这时,人们开始迫切期待能够打通深圳和周遭地区的经济联系,让深圳不再与其他地方隔绝。

    终于,在2005年,人们再也不用持边防证跨过这条传说中的界限了。只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任何人都能来到这片机会之地,从此,深圳对国人来说不再神秘,我们也终于走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随着边防证的消失,这条界限本身的存在意义也大大减弱了,2010年,深圳特区正式“扩编”,这条原本将特区内外隔开的线,从此成了深圳特区内部的线。在深圳市民和各界人士的呼吁之下,最终,这条线在2018年被正式撤销,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曾经有一篇红遍全国的文章,叫做《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也是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奋斗了26年,才终于能够让国内其他地方和深圳特区一碗水端平,“坐在一起喝咖啡”。

    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消失,不仅是一道行政上界线的消失,也是人们心中那条线的消失。

    从1982年到2018年,我们用了36年时间,终于抹平了特区内外的发展鸿沟。在这36年里,国人为了繁荣与发展付出了无数艰辛和努力,中华大地上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改革故事。到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出:那个一道线就能分隔出两个世界的时代,早就已经过去了。

    是的,那个时代过去了,但我们却并不能因此停下脚步。今天,我们终于让经济特区管理线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是,却依然有其他的一些“分界线”在影响着我们的国家。在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存在着贫富的分界线,在城市地区与农村地区之间,存在着教育的分界线……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创造一个不存在任何这种分界线的世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信那一天,也不会让我们等待太久。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