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本年度达沃斯论坛或将上演“美国优先”与“世界优先”之争

发布时间:2018-01-16 1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特朗普不受欢迎,别来达沃斯!”数百名示威者日前高举醒目的标语,齐声喊着口号走上瑞士首都伯尔尼街头。自从美国白宫宣布特朗普将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以来,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加入到抵制特朗普的行列,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世界优先”与“美国优先”理念之间的尖锐对立。

    1月9日,美国白宫出人意料地宣布特朗普将成为18年来首位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在任美国总统。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特朗普总统希望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与全球领导人一起推动他的“美国优先”议程,旨在促进加强美国贸易、重振美国产业和增加美国就业等政策。特朗普的重要幕僚、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也在日前访问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时表示,特朗普预计将在达沃斯坚持他的“美国优先”思想。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出席达沃斯论坛表明,美国政府寻求向各界领袖解释其“美国优先”的国际议程,但可能也表明对特朗普而言,他开始愿意就安全、贸易和移民等问题与国际领导人进行接触磋商。

    特朗普要来达沃斯推销“美国优先”的消息在瑞士乃至欧洲迅速引发强烈反响。一个名为Campax的瑞士非政府组织在当地时间10日发起网上请愿行动,号召民众抵制特朗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抗议人士在请愿书中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种族主义、宗教歧视、排犹主义、性别歧视、穷兵黩武、侵犯人权、否认气候变化以及加深贫困和不平等的政策沆瀣一气。”请愿书还特别对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提出了质问,指出“我们必须抵制特朗普不人道的政治,我们希望‘世界优先’,而不是‘美国优先’”。此次请愿活动的负责人安德烈亚斯·弗赖米勒希望能收集到1万到3万个签名。他在谈及特朗普时说:“一个否认和反对人类文明社会构成要素的人,在瑞士没有立足之地。”截至1月15日,这项请愿活动已经募集超过1.5万个网上签名。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官方消息称,特朗普出席本年度达沃斯论坛将有助于与会嘉宾对美国政治和经济政策优先事项的直观认识。在特朗普宣布将出席达沃斯论坛之前,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对特朗普的全球领导者地位以及他明显偏离多年来西方价值观的问题表达了忧虑。施瓦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不得不习惯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已不再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而拥有共同价值观一直是冷战结束以来的时代特征,现在看到全球的领导者不再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发挥领导作用,这令人感到担心。”而一些欧洲观察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特朗普的到来很可能再度引发针对世界经济论坛的激烈抗议。1月13日在瑞士联邦议会大厦前举行的示威游行中,抗议者在抵制特朗普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同时,也打出了“资本主义没有前途”“取消世界经济论坛”等标语。为了防范抗议示威演变为暴力冲突,瑞士政府将在达沃斯论坛期间部署1000名警察和5000名士兵加强安保,并且在相关区域设立禁飞区,确保论坛安全举行。

    自1971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年初在瑞士著名滑雪胜地达沃斯小镇举办年会,来自世界各国政府、商界、学术界、公民社会以及国际机构的领袖就全球经济重大议题展开讨论。达沃斯论坛已成为备受瞩目的全球治理与经济合作对话平台。

    世界经济论坛将第48届年会的主题定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论坛方面表示,当今全球局势发生巨变:地缘政治再现裂痕,产生广泛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后果;权力政治不再只是冷战的遗产;经济繁荣未能造就社会团结;全球公域无法保护或治愈自身。论坛指出,决不能让政治、经济和社会裂痕助长偏狭、犹豫与不作为,因此本届年会的目标是促使各行各业的领导者重新构建共同的话语体系,改善世界状况。

    据悉,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外,包括欧委会主席容克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等多位欧盟领导人也将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欧洲动态”等媒体分析认为,欧盟领导人集体亮相达沃斯,意在支持多边机制,凸显欧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角色。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与欧盟在气候变化、经贸安排、伊核协议、中东和平进程等诸多议题上分歧严重、龃龉不断。特朗普近期关于拒绝庇护所谓“下三滥国家”难民的惊人言论再度引发欧洲舆论的口诛笔伐,而美国白宫也在英国民众的强烈抵制下取消了特朗普原定于今年2月的正式访英行程。

    极力鼓吹“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与坚持主张“世界优先”的欧盟领导人如何在达沃斯展开对话与辩论,料将成为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最大看点。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