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网格”撬动城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18-01-15 23: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上南站网格员巡查时,在黄埔社区上南东路发现某工厂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化学品,立即将事件信息通报至“管控通”系统,同步将情况通报至新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新桥街道安监办及上南派出所收讯后立即赶到现场查处约140吨危险化学品,及时消除较大安全隐患。

    这是宝安区网格化智慧管理日常的一件执法事件。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实现巡查、发现、上报、分拨、执法的全流程电子化记录,做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网格是城市治理最微小的单元,宝安区创新“大巡查、大智慧、大执法、大诚信、大参与”的网格化智慧管理理念,建立1个区级大网格,10个街道中网格,124个社区核心网格、4833个工作微网格,形成以社区为核心的“1+10+124+4833”网格化智慧管理体系,完成“人,格,物,事”落图落格,实现消格、安格、警格,查违格和124个社区的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重点难点问题的精准发现和整治,实现网格安则社区安、社区安则街道安、街道安则宝安安。

    针对传统指挥模式存在职能交叉、多头指挥、孤军作战等问题,宝安整合街道与部门的信息化指挥系统、人员、资源,建成全区统一的中央控制平台,在区、10个街道和安监、查违、城管、环水等15个重点部门打造“1+10+15”管控指挥体系,中心与分中心按照“十统一”准军事化管理。

    在管控指挥体系的支撑下,宝安整合全区31个部门的应急指挥资源,打造“1+10”联合应急指挥体系,将应急资源、力量柠成一绳,实现应急事件“一体化指挥、多元联动、常态化运作”,在防御台风“妮妲”“海马”“苗柏”中,4万路“三防”视频持续保持畅通,联合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实现了台风过境零伤亡、零事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在消防处置中,宝安还建成“全区一张图、一指令、一动作”的消防灭火联合应急指挥体系,通过GPS锁定火警位置,实时动态导航、就近精准分拨,构建了5分钟消防圈。

    2017年5月25日清晨,新安街道上川社区上合花园发生火灾,从市民报警,区联合应急指挥体系下达警情、消防队员响应出发和到达现场,仅用了2分23秒,3分钟内救出了7名被困人员,6分钟扑灭明火,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宝安区巡查上报12大类155项综合事件741.29 万宗,已整治办结732.53万宗,办巡比为98.81%,网格化事件日均案件发现量由2594件上升为2.03万件,日均案件办结量由2061件上升为2万件,事件办结率由41%上升为 99.44%,处置时间从23.4小时缩短为2小时,处置效率提高了91.5%。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