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厚植“双创”环境,打造人才聚集的“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8-01-15 2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深圳人才公园人才与历史景观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水波荡漾,绿树成荫,“人才元素”随处可见。刻着“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的人才语录石醒目地立在深圳人才公园入口处。公园中心湖西边,人才与历史景观墙设计独特,红色的铁板上镂空成字,包含古今中外“人才”字、形、义的演化及有关的名家名篇,更有数十种字体书写的“人才”二字。

    深圳人才公园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在2017年11月1日正式开放。园内人才景观星罗棋布,通过雕塑群、数字元素、文字符号等形式,建设人才功勋墙、汉字部首长廊、π桥等人才元素景点,重点展示名人风采,传播人才文化。尚贤阁、群英荟内设有人才多功能厅、院士讲坛、创客空间、人才体验馆等,全方位、立体式展示深圳人才风貌。

刻着“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的人才语录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古有武林高手华山论剑,今有天下英才南山筑梦。如果说,华山论剑只是武侠浪漫传说,南山筑梦却是梦想照进现实,坐落在南山后海片区的深圳人才公园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最佳写照。”深圳市南山区人资局局长邵侃彦介绍说。

    南山区现有从业人员和常住人口中,人才(具有大学文化程度)总量为66 万人,占全区160万常住人口的41.25%。其中,引进诺奖获得者5人,全职院士15人,中央“千人计划”230人,“孔雀计划”累计1865人,省、市创新团队总数77个,市高层次人才累计3000多人,在站博士后1546人,博士8000多人,“海归”学子5万多人,高科技人才高达10万。

深圳人才公园内雕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自2016年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实施“领航计划”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的意见》以来,南山招才揽智,收获颇丰。

    对于“领航计划”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办科技企业,最高可资助50万元。高层次人才创办的科技企业参加当年度“创业之星”大赛,对于获得前10名的获奖单位,最高可资助50万元。对于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领航团队”,支持额度可以达到每团队最高1000万元。同时,认定为“领航人才”即可在南山享受到医疗、教育、文体、安居等9大类综合配套服务。

青年人才驿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对于人才和其团队来说,创新创业的梦想征程中,资金必不可少。在南山,有专项资金为人才的梦想保驾护航,助力人才在新时代建功立业。重大人才项目、人才引进和举荐、人才培养和发展、人才创新和创业、弘扬“工匠精神”、实训育才均有奖励。

    为帮助企业培育人才,南山区早在2007年就制定实施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计划”。目前,建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163家,资助硕士以上学历学生1708人参与研发项目,为高新产业培养研发人才。

    “为了凝聚人才,南山始终把握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为了留住人才,南山不断修炼引才侍才选才育才的人才内功;为了激励人才,南山坚持为人才提供优质的服务,助力人才的中国梦、南山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南山将继续对各界人才保持敬意,心怀向往,与人才共生,与未来相约。”邵侃彦说。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