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空气监测站旁又现雾炮车 环保部称今后要约谈造假地方政府

发布时间:2018-01-14 1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环保部今天通报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在对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例行检查时发现,2017年9月至10月间,江西省新余市飞宇、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两个国控站点附近有雾炮车作业,水雾直接喷淋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干扰了环境监测。

    环保部此前曾致函两省,责成严处。两地经调查核实,已分别给予直接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辞退、行政记过、行政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行政处分。

    江西省新余市飞宇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案,系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因考核压力大,安排雾炮车在国控站点附近开展喷雾作业。江西省新余市责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向新余市委、市政府作检查;对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区管委会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区管委会城市管理部直接管理人员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当值雾炮车司机予以辞退处理。

    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案,系信阳市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对道路旁树木冲洗时所致,不知树后有国控站点。河南省信阳市已责令南湾湖风景管理区分管环保工作同志作深刻检查;给予负有网格化监督监管责任的负责同志纪律处分。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不论是否人为有意干扰,不管是否对监测数据造成明显影响,水雾直接喷淋国家网或地方网的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都干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上述两起案例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地方尚未构建起预防和惩治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的有效机制,尚不能确保环境监测独立运行不受干扰。

    此前,西安市曾发生过用棉纱堵塞空气监测探头的案件,相关责任人因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获刑。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再次强调,环境监测弄虚作假或将被处以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连带追究民事责任。今后情节严重的监测数据造假案,该部将公开约谈涉事城市政府负责人和省级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