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喜马拉雅FM释放20个超级IP 投入十亿基金扶持内容创业

发布时间:2018-01-14 11: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燕南 陈璐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陈燕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1月11日,喜马拉雅春生音频IP发布会在京举行,此次喜马拉雅FM一次性释放了近20个超级IP ,含郭德纲、杨澜、王耀庆等众多大咖,同时宣布将于近期正式发布“万人十亿新声计划”,预计在未来一年内,投入十亿基金全面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

    互联网音频的发展阶段其实经历了曲折,并非从一开始就能够释放大规模的IP。从苹果在iTunes上推出“播客”,音频开始了对互联网的探索,之后国内各大网络音频的混战,多家头部网络音频平台被质疑数据造假,曾经对于音频行业商业化模式不明朗,盈利似乎总是遥遥无期,但是2016年付费元年的到来给音频IP这种新生态的IP模式带来了新的契机,为音频的商业盈利模式填补了空白,并超越广告成为了最主要的盈利来源。

    2016年喜马拉雅推出了邱晨的奇葩说团队的《好好说话》,现已成为最畅销的知识付费原声IP,上线首日销量突破五百万,目前总销量超过五千万。2017年6月,蜻蜓FM上线《矮大紧指北》,一个月流水就超过2000万。可以说,知识付费为网络音频带来了变革,也使得如邱晨这样的内容生产者转变为内容创业者。

    但从内容生产者再到内容创业者并非易事。在发布会上,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就用PAPI酱的兴奋到哭泣的表情诠释了从生产者到创业者的转变经历的心态的变化。她表示从内容的生产者到内容的创业者,这个东西现在很多人都在做,没什么可说的,现在很多人都在靠内容创业,但是你真正的内容创业要成功,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这意味着背后要有强大的推手,非常强有力的团队。”

    事实上,新发布的一系列IP背后都有强大的团队做支撑,才得以将不同领域的内容生产得越来越专业化、优质化和分发地智能化。

    从现场公布的IP来看,首先吸引眼球就是一批明星领衔的娱乐脱口秀,比如郭德纲首个音频脱口秀《郭论》、陈坤首次“献身”的节目《仓央嘉措情诗集》、黄磊和女儿多多的亲子共读节目《多多读书》。

    当然,除了明星领衔的流量IP外,也有基于当下社会大众的普遍焦虑,主打提升家庭或个人生活幸福感的优质内容。杨澜的首档音频节目《杨澜说2018》即将于4月份上线,“雨果奖”获奖作家郝景芳也带着自己的音频节目《给孩子的万物启蒙课》来到了现场。

    此外,在2018年的体育大年内容趋势下,姚明首个自传式节目《筑梦者》重磅上线,以第一人称,亲自讲述从篮球少年到NBA巨星的前半生和姚基金背后的故事。

    背后的团队从内容、数据分析、营销推广、商业变现,基金等各个方面支持着新IP的发展,所以才能够在保证内容垂直领域的专业优质的基础上,构照用户画像,实现内容的精准到达,取得良好的销量。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华表示,内容找人越来越重要,很多分发是场景自动触发,电视的摇控器到手机的触屏再到未来语音的操控,这是非常清晰的趋势,我们即将迎来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个时代里头,人机交互方向将迎来巨大的变化,所以智能的语音操作系统会成为下一代的操作系统,语音会成为下一代获取的方式。

    然而余建华仍称音频IP目前的发展阶段是“幼儿园阶段”,而未来语音IP要重塑的是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所以音频的使命是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让声音使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无所不用,根据人的生命周期和时间地点做个性化和场景化的分发,让用户无论是在车上、客厅、健身房都能够享受到声音的服务。

    “未来声音可以与每天的生活场景完美无缝对接,每个人都可以拥抱‘新声活’。”余建华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创业周刊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