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2年来最严休渔制度带来舟山渔场增产

发布时间:2018-01-14 1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2017年实施的最严休渔制度,以及渔业增殖放流措施,使得舟山渔场今年初的渔业产量相比去年有了一定的增加,其中对虾、海蛰、带鱼、鲳鱼等捕捞量增加,尤其是舟山三疣梭子蟹捕捞量增长130%左右。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原副局长、浙江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匡军近日在出席旺大年首届海鲜节暨媒体开放日活动时介绍,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近海渔场之一,与俄罗斯的千岛渔场、加拿大的纽芬兰渔场、秘鲁的秘鲁渔场齐名。

    2017年,农业部对休渔制度作出调整,中国所有海区休渔开始时间统一为每年的5月1日,此前中国最早休渔时间为6月1日,去年开始提前一个月。余匡军介绍,这是中国休渔制度实施22年来的最严休渔制度,使舟山渔场的渔业资源得到较好的恢复。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渔业捕捞量的增产,海鲜速冻技术在舟山渔场也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从事水产品经营的王氏集团总裁王志强说,野生海鲜不同于养殖海鲜,捕捞上船一段时间后就会死亡,传统四周铺冰只能保证海鲜2-3天的存放期。为更好保证舟山渔场海鲜的鲜度以及后期的储存运输,今年部分企业以特定设备对海鲜略加清洗后用纯净水包裹全身,进入-25℃进行低温速冻后,再用低温冷库存储。针对舟山渔场的鱼类,还有的企业采用-45℃以下包冰衣超低温速冻,在特定低温下可以保存9-12个月。

    最新的技术为液氮深冷速冻技术,即利用-196℃的液氮做冷冻剂,可得到极大的冷冻强度,使海产品快速通过冰晶生成达到玻璃化冻结的状态,有效抑制蛋白变性,防止冷冻品干耗,使其解冻后品质达到冰鲜的状态。王志中说,该技术设备及成本比较高,目前只针对少量高价值海产品进行应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