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苏徐州:“谈判专家”智勇双全营救轻生者

发布时间:2018-01-13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彪 张鸣阳 李超

  中青在线讯(王彪 张鸣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1月9日下午3点,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狮子山派出所副所长郑浩的电话忽然响了,刚接通就听到一阵急促的声音:“A座写字楼有人跳楼,赶快去。”

  郑浩带领民警赶到写字楼下,由于顾客太多电梯太慢,他一口气冲上18楼……刚冲上楼顶,郑浩倒吸了一口冷气,只见一名20多岁的男子坐在高高的玻璃广告牌上,周围没有任何遮挡,根本无法实施突袭营救,而此时男子的情绪非常激动,不停地大喊:“谁都别过来,谁过来我就跳下去。”

  “弟弟,对不起啊,我刚听说你的事情就赶来了,让我蹲下来喘口气啊。”郑浩一边说一边在男子不远处蹲了下来。也许是被郑浩这句贴心的话怔住了,对于郑浩的靠近,男子并没有反感。

  “你今天没上班吗?”郑浩一边试图和男子聊天,一边仔细观察男子周围的环境,这一看更让他心惊肉跳。男子坐的玻璃广告牌上覆盖了一层冰,基本没有支撑物稳定身体,双脚悬空,距离地面有100多米,这个高度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大约谈了1个多小时,看到男子的情绪慢慢稳定,郑浩提议能不能再靠近一点、说话方便。男子犹豫起来,郑浩连忙就势坐在了雪地里,稳住男子情绪,继续和他唠起家常。

  原来男子因为家庭问题产生轻生念头。郑浩请来了男子的父母,由郑浩进行引导谈话。经过近两个小时推心置腹的长谈后,男子终于放弃轻生念头,成功获救。

  由于盘坐在雪地里两个多小时,当时身患感冒的郑浩,病情进一步加重了。“生病是小事,能挽救一个生命比什么都重要。”郑浩告诉记者,“对我而言,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对轻生者而言,这是一次重生。”

  这不是郑浩第一次救助跳楼者,2017年4月17日,一名女子在辖区一商场三楼企图跳楼自杀。该女子情绪十分激动,已经翻越了商场的玻璃围栏,坐在不足5公分的围栏外檐上,大半个身子已经悬空,郑浩迅速疏散了周围人群,指挥消防队员拉起救护网,和女子谈起了心,在他的劝导下,该女子最后放弃了轻生念头。

  据了解,今年35岁的郑浩曾3次被评为徐州市公安局人民满意警察、2015年全市十佳社区民警,荣立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