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韩国总统传记《命运:文在寅自传》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8-01-11 22: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由韩国总统文在寅亲笔撰写的个人传记《命运:文在寅自传》新书发布会在韩国文化院举行。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大使卢英敏,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半岛问题论坛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金景一,凤凰联动总经理于一爽等参会。

    文在寅自传《命运》原版最早出版于2011年,本土销量火爆达百万册,为韩国历届总统自传销量最多。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书也早有所闻。据媒体报道,在2017年7月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文在寅在柏林首次会晤时就曾提及本书,并引用书中“长江后浪推前浪”形容中韩关系。习近平主席对文在寅说:“您在自传中提到‘长江后浪推前浪’,表达了作为政治家顺应潮流、推动社会进步的远大抱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在2017年12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期间,文在寅将《命运:文在寅自传》中文版赠与习近平主席。这一次中国行,被很多外界人士认为是韩国为修补中韩关系所进行的一次“破冰之旅”。

    文在寅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巨济郡的贫寒家庭,毕业于庆熙大学法学院。他曾是特战司令部士兵,有过极为艰苦的军旅生涯。1978年退伍后,他与卢武铉合作开律师事务所,随后两人成为密友。他和卢武铉做律师期间曾为很多底层人士辩护,是韩国很有影响力的律师。2003年到2007年间,文在寅曾以卢武铉政府青瓦台民政首席、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和秘书长的身份,三次进出青瓦台,做卢武铉总统的幕僚。2012年6月17日,文在寅正式宣布竞选总统,主张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和多接触朝鲜,后来以微弱劣势败选。2017年5月9日,文在寅在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5月10日,宣誓就职韩国总统。

    文在寅出身贫寒,父母当年从朝鲜南下至韩国。对于这段贫苦的经历他选择认真面对。“小时候的贫穷历经岁月的流逝,成了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不想再过那种贫穷的生活了,但我也不想自己一个人过上好日子。就像小时候我们接受了别人的帮助那样,我希望我也能够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文在寅在自传《命运:文在寅自传》中写下这段话。

    文在寅青年时期曾多次参与并领导反独裁、争取民主化的运动,他两次被捕入狱,也三度入驻青瓦台,深度影响着韩国的社会变革进程,最终登顶韩国权力之巅。

    《命运:文在寅自传》复盘了文在寅30多年的跌宕人生和身份转变,贯穿韩国近30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同时,对他与包括卢武铉等在内的许多关键人物的相遇相交、家庭与社会、个体与国家之间的因缘际会、沉浮交叠等,都有着显微镜般的详实记述,此外,他还敞开心扉回忆了父母、叛逆的少年时期、与妻子的恋爱史,以及狱中岁月。这既是一本文在寅的自我心理历程的告白书,也是一本见证韩国社会30年变迁的特写,阅读这本书,就是以总统文在寅之眼,全景式体察整个韩国。

国际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