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赖声川、黄磊等获奖

发布时间:2018-01-11 20: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煜)“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于1月10日在深圳市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中国文史学者刘梦溪,著名剧作家、导演赖声川和演员黄磊组成的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团队,日本芭蕾舞蹈家森下洋子,建筑设计师吴晨等十余位来自不同文化艺术领域并作出卓越成就的年度文化人物和团体荣获“2017中华文化人物”奖。

    据悉,“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颁活动,旨在通过讲述文化人物默默守护中华文化自信的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本次年度文化人物颁奖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华侨城文化集团、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承办。

    中国著名文史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梦溪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做学问不是以年度来计算的,收获这份礼物,我应该继续好好研究,好好学习,年年向上。”在五十余年的学术研究生涯里,刘梦溪出文入史,由史入经,沉潜学术,传承典范;他用七年时间,编纂35卷、2500万字的煌煌巨著《中国现代学术经典》来寻找20世纪中国学者的精神家园的奥秘。2017年初,他出版了《学术与传统》,三卷本百余万言,慎思明辩,堪称年度具有指标意义的学人著作。

    

    中国著名文史学者刘梦溪发表获奖感言

    在颁奖现场,著名建筑学家和教育家吴良镛先生通过现场播放的视频讲述了吴晨的获奖故事。吴晨是首位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等国际最高专业称号的中国大陆建筑师,也是国内研究“城市复兴理论”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他主创设计完成了 “中国尊”、北京坊、南京南站等地标性建筑,为保持和恢复古城传统风貌、延续历史文化、推动北京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赖声川作为获奖团队代表人和典礼讲述人,在台上深情回忆,5年前,他与黄磊、孟京辉、陈向宏一起,在乌镇开启戏剧梦想,将梦想落地的文化初心。黄磊在接受颁奖时吐露豪言壮语,表示未来会把乌镇戏剧节做到十届、十五届、二十届,将文化作为一种信仰传播出去。

    

    著名演员黄磊、著名剧作家赖声川发表获奖感言

    此外,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致力于抢救保护大树的企业家马国湘,编导艺术家张继刚,媒体人、文化学者王鲁湘,佛学工作者才让多吉,芭蕾舞蹈家森下洋子,生态保护工作者王克举等嘉宾相继发表了获奖感言。

    颁授典礼现场还集体缅怀了在2017年离世的语言学家、文化学者周有光,红学家、文化学者冯其庸,越剧演员徐玉兰,翻译家、作家高莽,琵琶演奏家王范地,作家、诗人余光中等多位文化界前辈和著名艺术家。

文化副刊部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