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年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库群或将增至40座

发布时间:2018-01-11 17: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中青在线武汉1月11日电(张兆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2017年,长江流域充分发挥水库群防洪减灾效益,全流域减淹面积85万公顷,减少受灾人口3530万人,减灾经济效益276亿元;2018年,流域联合调度水库群可能增至40座。

    2017年梅雨期,长江中下游降雨集中、强度大,暴雨洪水遭遇恶劣,长江发生中游型大洪水,部分支流发生特大洪水;9月中下旬~10月上旬,长江上游及汉江发生明显秋汛。

    2017年上半年,长江防总将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规模由2016年的21座增加至28座,总库容达1295亿立方米。早在汛前,经调度即腾空防洪库容530亿立方米。

    截至10月31日,长江防总组织防汛会商121次,发出调度命令77个。其中,针对长江1号洪水,共发出7道调度令,对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拦洪、削峰、错峰,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期间,拦洪约150亿立方米,长江中下游干流最高洪水位得以降低了0.3~1.5米,有效避免了资水下游桃江、益阳等地溃堤灾害,避免了城陵矶地区分洪等。

    汉江秋汛期间,丹江口水库连续出现5次较大涨水过程,其中3次入库洪峰超17000立方米每秒,长江防总发挥丹江口水库拦蓄削峰作用,最大下泄仅7500立方米每秒,降低了汉江中游干流主要站洪峰水位约2米,确保汉江中下游战胜罕见秋汛。

    统计称,截至2017年10月31日,长江流域因洪涝受灾人口339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939亿元。因洪灾死亡161人,失踪20人,系2000年以来最少。

    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敏介绍,近年来,长江防总不断完善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有效防御洪水的同时,保障了流域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多重效益。2018年,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库群可能增至40座,由2017年的洞庭湖、城陵矶以上的干支流控制性水库延展到湖口断面以上。

经济部
【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