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交出辉煌答卷

发布时间:2018-01-11 09:10 来源:中青在线 阎岩

    作者:阎岩(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新年伊始,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擘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做动员、再提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辛勤劳动取得的宝贵成果。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即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坚持、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我们党和民族的自信就来自于这一伟大历史实践。一方面,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也通过长期努力和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正确选择,也充分证明了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选择上的正确持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不渝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与时俱进地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思想产物,是在不同发展历史时期对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发展和丰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四十年功不可没、成效卓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国际地位与影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以无比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着我们的新时代、新风貌、新气象、新格局。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在发展中继承、在改革中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多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发展,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进程中,结出了丰硕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进入新时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工程,需要持续发力、接续奋斗。应考的过程,也是自我革命的过程。应对这样一个大考,回答好新时代的命题,既要认真审题,又要自我审视;既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性破题,又要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承性答题;既要回答时代之问,又要满足人民之需。如果不能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我们就无法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无法在新时代潮流中成为一个高分高能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安排,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只需我们变自信为自觉,变被动为主动,在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内涵的基础上勇担历史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依然艰辛。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只有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我们的事业才能永葆活力,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落地生根。新时代,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实际行动续写时代华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努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交出辉煌答卷。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