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不能让传统文化断在我们手里”

发布时间:2018-01-11 06: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少博

  《传承》导演冯超

  扫一扫观看《传承》

  口述:冯超

  (获“文化传承单元”最佳短片奖)

  采访:沈少博

  我从没想过《传承》这部片子能获奖。

  小时候爷爷带着我,一边在树下乘凉,一边听着老旧收音机,“你就来来来,请上城楼听我抚琴……”《空城计》唱到精彩处,爷爷捋着胡须,我在一边玩耍。“儿在番邦一十五载,常把我的老娘挂在儿的心怀……”《四郎探母》唱到悲情处,爷爷手里的蒲扇停了,我也安静下来不吵不闹。

  年岁增长,我开始慢慢懂了每一个音节里面的故事,每一个音调里面蕴含的感情。

  但是现在,我听到京剧的时候越来越少,更少看到年轻人去学习这门艺术。有时候会突然害怕京剧就这样消失了,就这样断了维系小时候美好记忆的那根脆弱纽带。就算这门艺术有一天会消失,我希望不是断在我们这一代。我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留下些什么。

  我还清楚记得,去年拍摄这部片子时,团队刚刚组建。大家坐了一屋子,讨论“拍个什么片子呢”?都市爱情、历史穿越……讨论半天没有主意,所有人都使劲儿抽烟。最后我说要拍一个京剧题材的,大家就都不说话了,说完我的想法后,所有人才开始认真起来。

  不拍戏不知拍戏苦。有一场在山上拍日出的戏,团队所有人凌晨3点开始爬山,摄影摄像带着十几公斤的器材到了山顶,都累得虚脱了。其中有部分航拍镜头,山里温差大,有对流,无人机一飞起来就没影了,第一次不知道出了什么情况,又飞了一架,又摔了。当天拍摄到晚上七八点才下山,为了赶进度,剧组分成了AB两组。人休息机器不休息,演员也不能卸妆,画一次妆太麻烦,需要3个多小时。演员穿的京剧戏服造价40多万元,当时我们都戏称“弄坏这件衣服,大家干脆直接跑路算了”。

  “你拍这个京剧题材的微电影能赚钱吗?”我总听到这样的疑问。这个世界上不能每做一件事都赚钱,人这一辈子总得做几件什么都不在乎的傻事,拍这个就当我做一回傻事。

  这个片子拍出来之后,有一个台湾的企业觉得我们一帮年轻人自己拍传统文化的微电影非常不容易,给了1万块钱,还有一些饮料的代购券。所有人都喝了好几天饮料,有种自己的作品得到认可的感觉。大家跟着我,总要张嘴吃饭。既然面包不够,那就得有点罗曼蒂克。

  其实《传承》算是我拍的第一部片子。在踏入影视行业之前,我当过3年兵,做过摔跤运动员。有了一些人生经历之后,特别有讲故事的欲望,拍一部好的喜剧电影是我的人生目标。

  周星驰的电影为什么能够成为经典?他是那种第一次看会让你笑,第二次看会让你哭,第三次看会哭笑不得,再多看几次会沉默,这才是真正的经典。

  拍喜剧电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一个好的剧本更是可遇不可求。不过要是能力不够,就算是有一天有一个好剧本,也接不住。拍摄《传承》的时候就明显感觉到了自己功力的不足,镜头节奏还没有把控好火候、镜头语言也欠缺意思,毕竟不是科班出身,“野路子”只好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了。

  我相信我会拍出一部精彩的喜剧电影,就像朴树在采访中说起李叔同的《送别》,“有一天能写出这样的作品我就死而无憾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