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每拍一部电影,都是一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8-01-11 0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萌丽

  《创时代》导演孙浩洋

  扫一扫观看《创时代》

  口述:孙浩洋

  (获“青春励志单元”最佳短片奖)

  采访:孙萌丽

  那是一间仅有5平方米的平房,180元的房租,爬行动物会经常造访。我很怕过夏天,因为天气太热,根本无法入眠。我常独自坐在小区的长凳上乘凉,看万家灯火一盏盏亮起,听别人家的空调机箱发出滴答滴答的水声。偌大的城市,竟然没有一个能让自己好好睡觉的地方。

  那一年我24岁,穷则思变。就是在这间狭小、拥挤的房间里,我决定做一名导演。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加入了北漂行列。现实很快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机会没有想象中那样来得很容易,没有稳定的收入,为了省钱,6年间,我搬了13次家。

  对我来说,每拍一部电影,都是一次全新的创业。团队从无到有,想法一点点更新,理想一次次转化为现实。电影拍出来,叫好又叫座就是创业成功。观众不认可,就算创业失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理解创业者,就像理解我自己一样。我想用一部微电影,记录在时代浪潮里翻滚的年轻人,一群渴望创新、愿意带领团队摸索、敢于挑战的青年群体。

  《创时代》就这样诞生了。

  主人公刘浩然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的惯性传感器动作捕捉项目没有得到投资方认可。资金短缺、朋友出走、女友的欺骗几乎把他压垮。但是政策扶持、靠谱的合伙人、家人和朋友又让他重整旗鼓。

  我想呈现这其中的艰辛、苦涩,踩在时代的鼓点上,谁说这不是一种难得的幸运呢?

  从写剧本开始,我先后采访了十几位创业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处于创业的各个阶段,我迫切希望把自己和被采访者最真实的体验呈现在电影里。

  电影的细节也反复敲定了几十遍,晦涩难懂的经验之谈太过枯燥,我希望通过艺术的手段,让每一位创业者在看过电影之后,在哭过笑过之后,都能有所收获、少走弯路。

  我承认,当下的电影市场,文艺范儿颇受年轻人推崇。但“使命感”,却是每个电影人应该坚守的。我的使命感,就是用镜头表达思想,让年轻人看到藏在背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才是真正的“电影强国”。

  在这片鼓励创新创业的土地上,每一天,都有无数年轻人带着梦想起航。这条路并不好走。但这个时代,珍视每一颗怀才不遇的心。因为拥有创造的力量,谁都了不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