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海两船只相撞起火至今未灭

海面尚未发现大面积溢油 对海洋环境存在潜在威胁

发布时间:2018-01-10 22: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邢婷 杨海琴

    中青在线北京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邢婷 见习记者 杨海琴 )4天前,两艘轮船在东海相撞起火,导致海面上方至今仍在冒烟。

    1月6日晚间,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公开信息显示,“桑吉”轮载凝析油约13.6万吨,“长峰水晶”轮载有6.4万吨粮食。

    交通运输部今天发布的消息称,截至10日7时,“桑吉”轮已漂移至碰撞位置东南方向约65海里处,船体仍在燃烧,船上火势较昨晚无明显变化。

    今天10时10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派员乘中国海监飞机“B3837”赶赴现场开展搜寻并查看现场情况。11时10分,“深潜号”“德深”轮与“东海救101”轮先后抵近难船开始实施喷洒泡沫灭火作业,13时35分,由于“桑吉”轮舰艏发生燃爆,现场船舶暂停灭火作业并撤退至安全距离外,灭火作业未取得预期效果。12时30分,日本海警“KOSHIKI”轮抵达现场并与中国指挥船“海巡01”轮建立联系。“海巡01”轮在现场继续开展指挥工作,组织无关船舶远离现场,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

    除救援情况,目前社会也将目光聚焦在两船相撞的事故对环境有何影响。

    交通运输部今天回应,目前东海海面未发现大面积溢油,而根据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模拟,凝析油泄漏5小时后,海面残存油量低于1%。

    据烟台海事局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赵如箱介绍,凝析油是指从凝析气田或者油田伴生天然气凝析出来的液相组分,又称天然汽油,主要成分是C5至C11烃类的混合物,并含有少量烃类以及二氧化硫和多硫化物等杂质。

    凝析油常温下为浅褐色液体,密度、黏度较低。其挥发性极高(与汽油相仿),温度越高越易挥发,因此凝析油入水后会快速挥发,水面残余极少,但在空气中弥漫遇明火易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赵如箱指出,凝析油中含有毒的硫化氢及硫醇等成分,挥发后会对大气造成一定的污染,同时经燃烧分解会生成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有毒烟雾,通过吸入、皮肤侵入等方式均会对人体造成中毒伤害。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由于事故船只远离陆地,使得灭火条件受限。“凝析油比重油或柴油燃点低,油船着火不能用水灭火,越灭越大,一般用二氧化碳泡沫灭剂,沙子以及封舱等方式。”

    据郁志荣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油船“第十雄洋丸”在东京湾遭遇撞击导致着火无法扑灭,最后是拖到外海由日本海上自卫队用飞机将其炸沉。

    “如果灭火十分困难,为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可尝试效仿日本将着火油船用战机击沉灭火方法,但是必须进行严格评估,要对击沉船只的油泄漏后对海洋环境的污染程度与凝析油燃烧给空气带来的污染进行对比。如果要采取日本用飞机击沉的办法,应该尽可能多地将事故船上的油品转移或卸载(包括自身船用燃料油),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东海海域的污染。”

    郁志荣指出,因为油船结构与一船货船不同,用的钢板也比较特殊,且油品燃烧时热量的方向大部分是往上的,油船外壳在水里能起到冷却作用。“船只不会破损而造成大面积油泄漏而污染海洋环境,但要注意是事故船已经失去动力随波逐流,防止其搁浅或触礁。”

    随着船只不断燃烧,一些环保机构担忧会造成空气污染。 今天,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致函环保部,认为此事发生地点位于我国管辖海域,且海上盛行东北风,燃烧后污染物主要向东南方向扩散,希望政府紧急增加对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空气特征污染物监测。

    “空气污染肯定有,但冷空气频发,离岸比较远,空气污染不会造成很大影响。”郁志荣作出判断。

    资料显示,事故船舶距离我国舟山近岸约350公里,事故位置所在的东海海域是中国海洋渔业产量最大的海域,该地区重要的食用物种包括小黄鱼、带鱼、马鲛鱼等。一些环保人士担心,大量的凝析油泄漏会对这些物种造成危害。

    国家海洋局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周青指出,凝析油具有很强的挥发性,泄漏后会快速挥发,水面残留极少。本次事故中船只仍在燃烧,大量凝析油会在此过程中被燃烧分解。

    “但凝析油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周青分析,凝析油所含有毒的硫化氢及硫醇等成分挥发后会对大气造成一定的污染,其燃烧产物有一定的毒性,对海洋生态环境会产生潜在的威胁。此外,事故船舶本身携带的燃料油一旦泄漏,也会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议继续加强跟踪监测,评估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黄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正国所在的农业部黄渤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此前曾参与过2010年大连“7·16”输油管线爆炸事故和2011年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渔业的损害评估工作。

    崔正国介绍,从之前的溢油事故看来,海洋溢油一般都会对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造成影响。“溢油会造成水域环境的石油类污染物超标,导致海洋环境质量的下降,进而破坏海洋生态系统。”

    对渔业资源的影响,崔正国认为,一般包括对养殖生产的影响和对天然渔业资源的影响两方面。“此事故发生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考虑到离岸边较远,短时间对近岸养殖生产产生影响的可能较小,而对天然渔业资源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考证。”

    崔正国介绍,溢油对天然渔业资源既可能造成短期的影响,也可能造成中长期的影响。短期影响包括:石油类污染物超过渔业水质标准会对渔业生物产生毒性效应;油扩散形成的油膜会导致水体中溶解氧浓度降低,进而危害渔业生物;石油类污染物富集到渔业生物体内,从而导致水产品质量下降。

    对天然渔业的长期影响包括:溢油会导致鱼卵仔稚鱼畸形、甚至死亡,进而影响其繁殖;此外石油所含有的难降解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多环芳烃、多氯联苯等会通过食物链对渔业生物产生潜在的、长期的影响。

    至于此次事故对渔业会产生多大影响,崔正国表示,还需渔业主管部门委托专业的技术人员根据溢油量、扩散范围、水动力条件、污染程度、渔场分布和渔业资源量等进行综合评估。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