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寒冬中爱心接力救起落水男童

发布时间:2018-01-10 10: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姚姚 李超

  中青在线讯(姚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超)1月6日中午,9岁男童张旭文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桥堍处玩耍过程中不慎掉入河中。零下好几度的严寒天气里,过路人都停下脚步,纷纷伸出援手:有人纵身一跃跳入河中,有人做了人工急救,有人抱来了家中的被子、毯子……一场爱心接力由此开始。

  钱桥居民李祖康是第一个发现孩子落水的人。据李祖康描述,孩子落水是为了打捞掉入河中的玩具球。随行的还有另外2个孩子,在看到旭文落水后立马慌了神,只得大声喊着“加油,快上来”,但当时旭文已被冰冷的河水包裹住,即将沉入水中,动弹不得。

  当时,李祖康正位于河面另一端的路上,远远地看见有人落了水,当即绕着河岸跑去支援,边跑边大声呼喊其他人过来帮忙。

  这位65岁的老人,想着要救孩子,也不顾自己身体了,在大冷天脱掉了外套与鞋子,做好了下河救人的准备,“其实我身体不大好,这么冷的天要下水救人,心里还是很虚的。可是当时看看周围没人在,那我就必须跳水救孩子。”

  此时,34岁的小伙杨新龙也闻讯赶来。小伙来自安徽省颍上县,在无锡打工,在家吃过午饭,刚出家门就看见有一个孩子在河里上下沉浮。“我家门口就正对孩子落水的地方,离孩子最近,所以我第一反应就是要跳下去救他。不能犹豫,要是犹豫一会,孩子命可就没了!”杨新龙当即将手机放在台阶上,脱掉外套,跳入河中。

  杨新龙一鼓作气游到河中间,一把抱住了孩子,想把孩子往岸上带。可是天气太冷,河面又很宽,这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在冰冷河水中扑腾了太久,也扛不住了。

  他先是用手推着孩子向前,快到岸边时,手也已经使不上劲儿,只能用头顶着孩子,用尽全身力气,硬是艰难地把孩子顶回了河边。随后,等候在岸边支援的几个居民用已经备好的绳子将孩子拉了上来。

  孩子成功上岸,杨新龙却在河里,没了力气,也被冻得失去知觉。幸好62岁的居民蒋克安赶来帮忙,将新龙拉上了岸。

  杨新龙被河水里飘着的钢丝扎到,身上有多处刮伤。“上岸后,就觉得浑身刺骨地疼,后来才发现是身上受伤了,上衣又全是水,太冷了。”

  杨新龙把衣服脱了,不然实在是又冷又疼,零下好几度的温度里,他打着赤膊就赶去询问孩子情况,有人看到他光着膀子哆嗦,赶紧把外套脱下来给他披上。

  孩子上岸后,已经没了呼吸。李祖康见状,立马想给孩子做急救。万幸的是,正好有3个年轻人开车经过,下车帮忙,倒背着孩子跑了近100米,把河水排了出来。孩子终于有了意识,此时,周围居民已纷纷抱来了被子、毯子,给孩子暖身子。

  随后,三位年轻人将孩子抱进私家车,第一时间送去了医院。因为救治及时,孩子身体无大碍,当天晚上出院。

  “孩子没事儿了,活蹦乱跳的。倒是苦了新龙了,他这几天又是感冒又是闹肚子,都没法干活。”孩子的父亲臧师傅说。

  事发当天,他正在工厂里上班,对孩子落水并不知情,接到通知时,孩子已被送到医院。“小孩子贪玩不懂事,幸好有这几个好心人出手相助。要是没人帮忙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臧师傅领着儿子去探望卧病在床的杨新龙。看到小伙为救儿子受伤,臧师傅很内疚。新龙倒是很爽朗一笑:“我也是有孩子的人,看着孩子落水,怎么可能不救呢?生个小病算什么,再来一次,我肯定还会在第一时间跳下去!”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