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组阁谈判重启 德国新政府成立现一线曙光

发布时间:2018-01-09 19: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 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汪 莉

    当地时间1月7日,德国再度开启政府组阁谈判。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联邦议院第二大政党社民党开始就组建大联合政府进行试探性谈判,预计为期5天。这预示德国新政府成立出现一线曙光。

默克尔和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步入谈判会场。来源:德新社。

    2017年9月24日,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后,德国政府组阁一波三折,几度出现戏剧化场面。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由于得票率不足以撑起议会多数,必须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得票排名第二、现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由于在大选中失票太多,宣布成为反对党;得票排名第三的选择党因其右翼民粹背景,大选前已被默克尔排除在外。迫不得已,默克尔只能选择与排名第四、第五的自民党和绿党组阁,组成“传说中”的“牙买加”政府,勉强成为议会多数。

    然而事实证明,这个由联盟党(黑)、自民党(黄)和绿党(绿)组成的“牙买加”(该国国旗由黑、黄、绿三色组成)政府,只能成为一个“传说”。11月19日,在经历一个月的组阁谈判后,由于目标存在巨大差异,各方不能达成共识,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牙买加”政府组阁宣告破裂。

    “牙买加”政府的失败或许早已注定。参加谈判的三方四党要在涉及德国的所有重大议题上取得一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况且是政策主张差距甚大的三方。联盟党不能再退,自民党和绿党不能再进,最终结局自然只能是一拍两散。

    大选结果出炉后,现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宣布成为反对党,不参加下届政府组阁。直接原因是,相比于2013年大选,社民党失去了近6%的选票,得票率为该党史上最低。显然,过去4年的执政并没有为社民党获取更多的政治资本。社民党认为,自己受到大联合政府在难民、欧洲政策上的影响,同时面对强大的默克尔,社民党与联盟党政策趋同,其自身的鲜明性日渐模糊,因此需要“抽离”,站到反对党的位置重置自己的存在感。民调显示,社民党宣布成为反对党后,支持率确实有所上升。

    因此,“牙买加”谈判破裂后,社民党再次表明绝不会因此事改变立场,依然要做反对党。这一表态将当时的默克尔逼上“绝路”:要么重新举行大选,要么组建少数派政府。面对政坛僵局及可能出现的政治动荡,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不得不出面斡旋,组织双方会谈。部分社民党议员、联盟党议员及民众也呼吁社民党改变立场,从德国政治稳定大局出发,考虑再次与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

    在此背景下,经过几次党内会议,社民党终于同意开始与联盟党进行试探性组阁谈判。

    在接下来的5天中,双方将就难民与移民、税收等15个议题进行闭门磋商。尽管默克尔对谈判持乐观态度,并表示“我认为这次谈判可以成功”,社民党主席舒尔茨也表示会以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但谈判结果依然难以预料。

    在政策主张上,双方仍有分歧难以弥合。在难民与移民问题上,联盟党吸取因开放的难民政策导致大失选票的教训,主张更为强硬的政策;但社民党为显示与联盟党的区别,要求采取更为人性的政策,支持难民家庭团聚。社民党要求提高高收入者的税收,主张全面改革医疗保险;联盟党则反对增税,认为全面医改会拖垮私营企业。社民党此次谈判还有一个更为强硬的要价:拿到财政部长这一关键职位;而联盟党是否会为了达成组阁而退让,尚未可知。

    联盟党和社民党可能再现大联合政府,德国民众却对此并不买账。最新民调显示,52%的德国人反对大联合政府。正是因为对上届由该两党组成的政府并不满意,才导致本次大选中两党分别失去9%和6%的选票,遭遇史上最严重挫败。但造化弄人,兜兜转转,最终坐到一起进行组阁谈判的,依然是这两个政党。因此,即使谈判成功,双方还将面临如何在新一届政府中重获民众信任和支持的问题。

    德国政府组阁已历时三月有余,刷新了上次大选后86天的组阁纪录。三个月的看守政府状态,使德国内政、外交几陷停顿,重大问题无法作出决策。因此,外界舆论高度关注:德国何时才能够回归正常轨道?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