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市西城区今年将绘制“大栅栏文保区”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8-01-09 1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张海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西城区“两会”中获悉,北京市西城区今年将科学划分街区,完成街区诊断、科学讲好大栅栏故事、制定具体措施、绘制北京“大栅栏文保区”发展新蓝图。

    北京大栅栏地区面积1.26平方公里,共有114条街巷,下辖9个社区,现有户籍人口5万余人。该街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梨园文化、京味文化、传统商业文化的荟萃之地,同时也是北京城区历史最长,遗存最多的传统市井商业区。其“历史文化价值”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完整性、社会认同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大栅栏被授予全国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称号、大栅栏地区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华老字号集聚区”,琉璃厂街被评为“中国文房四宝文化第一街”。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中确定的13片文化精华区中,大栅栏位列琉璃厂—大栅栏—前门东文化精华区域内。     

    北京市西城区高度重视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风貌。2016年启动了《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编制,该导则以保护和延续传统风貌为目的,针对街区典型问题做出技术引导和技术管理。

    2017年又启动了《大栅栏街区整理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编制工作。目前,由各领域专家参与的编制工作已经形成了街道整体层面的初步方案,正在进一步更广泛的征求各方专家和地区居民的意见。

    据了解,在编制计划中,北京明确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定位是:将《总规》新要求与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相结合,对接《详规》编制,实现文化彰显、风貌延续、活力创新、环境优美、公众参与的文化精华区典型代表。

    编制将紧密对接新《总规》要求,将规划设计与政府实施计划相结合,明确实施路径,以年度重点项目的形式逐步实施具体项目。

    北京大栅栏街道今年将坚持对标对表,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新“总规”实施上来,以煤东保护示范区和斜街文商旅综合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助力相关部门推进观音寺、西单饭店、梨园公会等多处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开展施家胡同、粮食店街等风貌整治工程,打造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先行示范区。

    针对居民关注的交通问题也进行了重点设计,规划9条微循环线路,设立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加大停车位供给,解决停车难问题,更好更快地推动街区整理计划的实施。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