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精准服务企业 提升产业发展

北京出台全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

发布时间:2018-01-09 1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伟 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王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两会”获悉,为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助力更多企业享受国家产业政策红利,日前,北京市朝阳文创实验区制定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提升产业发展层级。

  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科技融合的政策,从2016年开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内容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在3年有效期内可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对文化科技融合类的文创企业发展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指南”针对文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系统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认定条件、认定程序、享受政策优惠及认定成功的后续工作,以使更多的文化科技类企业知晓该政策,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

  “指南”瞄准文化科技新兴企业的发展潜力,重点解析了首次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在文创企业主要产品(服务)中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领域,包括广播影视技术、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新材料、设计服务、文创产业支撑技术和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技术五大方面。

  “文创企业可考虑的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软件著作权适用范围最广。”

  近年来,北京朝阳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国家产业政策落地,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特定区域,允许外商在实验区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允许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及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不设投资比例限制,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加强引导服务。继出台实验区“政策十五条”之后,针对企业政策需求,实验区制定了《文创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等,增进企业对相关产业政策的了解和运用,助力文创企业提质增效发展。

  与此同时,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北京市首个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等平台纷纷落户,构建文创产业发展的优质生态。为切实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创实验区积极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文创企业信促会,开展“精准服务促发展”、“文创实验区大讲堂”系列活动,在13个文创园区建立了信用工作站,组织合作服务机构深入文创园区宣讲实验区政策、开展企业征信评级和专项融资担保服务,有效地改善了区域融资环境和产业生态氛围。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