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法国主流媒体热议马克龙中国行

发布时间:2018-01-08 22: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1月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作为2018年的首次出访,法国主流媒体密切关注马克龙的此次中国行,“一带一路”、环境与气候合作、中法互信、中欧合作等成为高频热词。

    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法兰西西部报》网站重点关注了马克龙访华首日在西安大明宫的讲话。报道认为,马克龙将借此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加平衡的经贸关系,并让中国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共同伙伴。在1小时15分钟的演讲中,马克龙期待中法为“全世界的未来”建立起盟友关系,尤其是在环境和气候领域加强合作。该报注意到,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马克龙选择西安作为访华首站就表明了其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不仅如此,他还希望欧洲也充分参与到这项倡议中,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与中国开展合作。同时,报道指出,马克龙也考虑到了欧洲国家对中国产品借此大举进入担忧情绪,正寻求一种更加平衡的对华伙伴关系,并拓展生态合作的维度。马克龙在讲话中提到,丝绸之路从来不单纯是中国之路,不是单向之路,而是一条“分享之路”。在气候合作方面,他提议与中国共同打一场“气候战争”,为应对全球变暖共同作出努力,“准备好提高我们的承诺”,并提议在2018-2019年共同举办中法生态转型年。马克龙还承诺“作为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的条件,将至少每年来一次中国。”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一篇分析文章称:访问古都西安与丝绸之路起点、参观兵马俑、50多位法国主要企业负责人的代表团随行,马克龙希望展示出其对访华行程的高度重视。作为中国向法国赠送熊猫的回应,马克龙将向习近平赠送法兰西共和国骑兵队的国礼马。文章分析认为,马克龙有意加强与中国关系,文章引述法国总统侧近人士的话认为,“在美国从国际舞台后退的背景下,目前是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朝核、反恐、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挑战的重要时机”。其在8日的讲话中专门向中国对于《巴黎协定》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如果中国做出不一样的决定,《巴黎协定》可能无法幸存下来”,“中国做出了承诺,中国守住了承诺”。报道还提到了中国媒体对马克龙的专访,认为马克龙充分表现出了对“一带一路”的乐观情绪,强调了中欧加强在倡议下的合作非常重要,法国准备好为此扮演“发动机”的角色。此外,作为马克龙的亚洲首访,该报认为此行还标志着马克龙外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前,马克龙的外交议程都主要聚焦与欧洲与非洲。

    将于9日出版的法国《世界报》文章称,“马克龙希望与中国建立互信”。该报认为,马克龙希望在美国深陷混乱,当前不确定性笼罩伦敦和柏林的背景下,成为“中国与欧洲对话的优先对象”。文章注意到,马克龙不仅明确表示“欧洲正在回归”,而且,“欧洲和全球都应该对‘一带一路’予以重视”。该报另一篇文章也提到,马克龙有意在默克尔面临国内组阁困难的情况下,“以法国以及欧盟的名义”与中国就当今世界的重大挑战展开对话。此外,马克龙与前任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一样参观了兵马俑,并提出中法“是世界的记忆,我们还应该成为未来历史的记忆”,他将支持中法在文化、遗产等领域加深合作。当然,经贸合作议题也是此行的重要看点,与他的多名前任一样,马克龙也希望重新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缩小对华贸易逆差,报道引述爱丽舍宫消息称,马克龙还希望就市场准入以及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等与中法展开对话。法国最大的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则透露,马克龙访华期间,双方共有50多个经贸合作协议有望签署,也将促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力继续增加。

国际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