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曾获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乙组三连冠——

中大剑客许蓉的别样人生路

发布时间:2018-01-08 04: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山大学 梁心璐 窦承慧

许蓉拿着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乙组个人比赛的冠军奖杯。张寅祺/摄

  防守,试探,弓步;防守,还击……身着雪白的剑服,许蓉的精神保持高度紧张。前进、后退,步伐坚定,丝毫不乱,快速前后移动中能听到地面和鞋子摩擦的声响。最后一局刚开始,许蓉头盔下的刘海已经湿透了。钢制的花剑尖头微微翘起,隐隐泛着银光,两把长剑在空中交锋,突刺、格挡。方寸之间,剑如龙蛇;寒光乍现,游走自如。

  “滴——”时间凝结在计分器响起的这一刻,许蓉获胜。她摘下头盔,第三次露出总冠军的笑容。

  在第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上,中山大学击剑队许蓉蝉联女子花剑乙组个人冠军。同时,她作为队长,带领中山大学击剑队拿下了第三个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乙组团体冠军。

  许蓉10岁开始接触击剑。那时南京市队和区队教练来选拔,小许蓉在区体校里练了一学期后获得了进入市队的机会。为了击剑,许蓉四年级时转学去体校,接受了近10年的专业训练。

  她今天都还记得第一次拿起剑时的兴奋感,“看到什么都想刺。”

  小学六年级那年许蓉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少儿击剑比赛,教练很重视,希望能通过比赛检验日常训练成果。许蓉记得,那场比赛她们获得了第八名,这对于初次参赛的小队员来说是个不错的成绩。

  “每人分得了20元的奖金,”许蓉笑说,“但那是大家努力的回报。”在这次比赛中,许蓉觉得自己获得了击剑的兴奋感,“一上场大脑立刻就活了”。也正是这种“兴奋感”的吸引,使她真正爱上了花剑这项运动并且坚持了下来。

  在体校,对许蓉来说,跑步、深蹲、蛙跳等体能训练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平常。读大学之后体能训练的强度虽然减轻了,但许蓉说,在击剑时,其实“热”才是最难熬的。中山大学击剑队的教练王磊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99%的运动服都是以轻便为目的的,只有击剑的保护服将安全作为第一标准。击剑服有35%的防弹纤维,来保证剑在断掉的一瞬间刺不进人体,其重量可想而知,尤其是在汗水湿透衣服之后。

  今年暑假,许蓉和队友们去西安集训。在40℃的高温里,她们头顶8月的骄阳跑步训练,汗水总会流到眼角。训练时,她们通常刚穿上击剑服就大汗淋漓。而坚韧和毅力让他们在8月收获了冠军的果实。

  训练很苦,但并未浇灭许蓉对花剑的热情。她坦言自己从来不是种子选手,没有过人的资质,只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这让她能用淡然的态度去面对得失与胜负。

  “她很靠谱的,队里很多男生都比不过她。”在教练王磊心中,许蓉是一个相当完美的队长,不论是从竞技水平还是人际方面,她都值得信赖,“她这个人就是谦虚,你看她平常低调,比赛时是非常要强的。”

  初见许蓉时,不见赛场上的击剑服,她长长的棕色卷发披在肩上,妆容服帖,裙摆翩翩。在击剑队队员眼中,今年读研二的许蓉在队里就是个大姐姐,她们告诉笔者,“比赛的时候只要看到蓉姐在场下就会很安心,看到她就有了安全感。”

  “练体育的人可能都有些‘江湖气’吧!”许蓉说。每年6月,击剑队都会为即将毕业的伙伴饯别,正如他们所说,“不管多少年都是队友。”

  在参加了江苏省省运会之后,因为“想走一条不一样的路”,许蓉决定上大学。她说自己从不后悔放弃走专业的路子,因为在大学她得到了更多。

  2012年,许蓉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考入中山大学。本科四年,许蓉选择了一个和体育几乎无关的专业——公共事业管理。许蓉说想感受一下真正的校园生活,“弥补中学时的遗憾” 。

  人生的方向说是拐了弯,实际上还是离不开击剑。加入中山大学击剑队依旧要训练,不同的是,训练不再占据生活的全部。闲暇时她会和同学一起逛街、吃饭、看电影,体验大学生活的美好。作为高水平运动员,她还积极担任体质测试、校庆运动会裁判等工作。

  许蓉带着击剑带给她的坚韧进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许蓉从不翘课,在繁重课业、高强度训练和比赛、学生助理辅导员工作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她获得了“广东省优秀学生称号”和 2016-2017 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谈及未来,许蓉一脸坚定。她更想做一名体育老师而非专业运动队的教练,可以在高校或者中小学开展击剑特色项目。“既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又可以传播体育运动的精神内涵和益处”。许蓉说,她觉得体育锻炼人的意志,校园的熏陶则从根本上提升了一个人的气质和素养,知识带给人的改变大概也是如此。

  放下手中的剑,摘下头盔,许蓉长吁一口气——训练结束了,队员们陆陆续续地走出训练室。墙角的柜子上整齐地摆满了奖杯,一溜排开,在12月的夕阳下熠熠生辉。换下击剑服,许蓉准备回去整理资料,继续自己学生助理辅导员的工作。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