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复旦团队发现导致毒品复吸的环境线索

发布时间:2018-01-08 03:53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脱毒者遇到环境线索,仍很容易激活已被“深埋”的成瘾记忆,导致毒品复吸。环境线索是如何重新激活成瘾记忆的,一直是脑科学研究人员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

  近期,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郑平课题组的研究发现了环境线索重新激活成瘾记忆的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前不久发表在《BMC-生物学》(BMC Biology)上。

  郑平课题组将吗啡成瘾鼠放在两个环境不同的盒子中,并在一个盒子中使成瘾鼠突然戒断吗啡。这时,成瘾鼠会产生痛苦的戒断症状,形成戒断记忆,并且将该记忆与其所处的环境联系到一起。以后将该鼠再放到该环境中,环境线索可以重新激活药物戒断记忆,从而表现为“逃离”这个环境。

  研究发现,当把该鼠再放到这个环境中后,环境线索可以在细胞体和神经末梢两个环节激活脑内前额叶皮层投向杏仁核的神经环路,其中在神经末梢的激活是由于多次使用吗啡引起的该处多巴胺D1受体表达增加所致。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该神经环路D1受体表达增加的原因是多次使用吗啡显著抑制了D1受体基因表达调控分子miR-105所致。如果上调该神经环路的miR-105可以抑制该神经环路神经末梢D1受体的表达增加,从而显著抑制环境线索对成瘾记忆的重新激活。

  这些结果表明:环境线索双重激活脑内前额叶皮层投向杏仁核的神经环路,可能是环境线索重新激活药物戒断记忆的重要神经机制,干预此过程可能是减少环境因素导致药物复吸的新策略。

  据悉,该课题受到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资助。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