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 “量子隐身衣”、滴血测癌等入选

发布时间:2018-01-06 21: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 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在北京揭晓,过去一年备受瞩目的“量子隐身衣”、滴血测癌等“科学”问题入选。

    具体来看,十大“科学”流言既有关注食品安全的“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也有事关人体健康的“一滴血就能测癌”“狂犬病疫苗无效”“受冻会导致关节炎”“坐月子决不能吹风”;还有与热点新闻紧密相关的“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浙大已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这一榜单由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十大“科学”流言是在百度搜索数据量的基础上,由专家评委根据传播广度和危害性从94条“科学”流言中投票选出。据介绍,每月“科学”流言榜于2014年初发起,4年来该榜单共发布“科学”流言423条,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传播品牌活动。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今天表示,希望更多的科学家、更多的媒体参与到“科学”流言榜的事业中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智慧终止谣言,让真理越辩越明。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