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工作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发布时间:2018-01-05 1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今后脱贫工作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数据显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国已减贫6600~6800万人,接近70%的贫困人口已经消除了极端贫困,但还有30%多是最困难的。

“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刘永富表示,以“三区三州”(指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同时,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越往后比例会越高。

刘永富指出,当前脱贫攻坚的工作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还存在盲目提高或者降低标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甚至贪污浪费的问题。

“从目前的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刘永富表示,以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更多的精力放在能不能完成、怎么完成,如何保持工作的力度和进度上,而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刘永富指出,现在不仅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且要把它打好。“脱贫是经过党和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努力,使(贫困人员)的思想观念有转变,环境条件有变化,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的收入渠道,有了收入渠道以后,脱贫质量就稳定了,我们要向这方面来努力。”

刘永富回忆道,过去把真正的穷人找出来就花了好几年功夫,“我们在这5年之内,有4年多的时间都在找谁是穷人。”他表示,下一步要让(贫困人员)能够稳定脱贫,保证脱贫质量,减少返贫的数量。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