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暴雪红色预警再现江湖!安全是漫天飞雪里最暖心的誓言

发布时间:2018-01-04 17: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新年过后,我国中东部地区普降大雪。很多地方多年来未见如此大雪,1月4日下午,江苏南京发布暴雪红色预警,距离该市上一次发布同级别预警已有10年之久。歌词“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成了网友调侃天气的流行语。

    然而,当降雪形成灾害,现实就远没那么浪漫。在安徽合肥,大雪导致多处公交车站的台牌倒塌,造成一人死亡,20多人受伤。当你看着漫天飞雪寻章摘句,有的人却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同样在合肥,一名协警爬到公交车顶托举被压垮电缆的照片,意外地走红于网络。尽管这位“最帅交警”的举动赢得了一片赞扬声,但仍然让人心里捏了一把汗:万一电缆漏电怎么办?

    安全是一种冗余状态下的设计。每当有灾害天气降临,如何开展有效的公共应对,考验城市管理的应急机制与应变能力。安全问题自然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对于公共设施而言,检验安全水平的时候不在平时,而正在灾害天气降临的特殊时间。

    公交车站台牌事故的具体原因,有待相关部门的详细调查,但在暴雪来临之际轰然垮塌,足以暴露该设施的安全设计余量有所欠缺。的确,车站台牌在平时处于不承重状态,但是,在冬天经常下雪的合肥,难道设计者没有想到积雪时额外的重量吗?如果在灾害天气过后就遗忘危险,就会让公共设施陷于安全风险。

    安全保障不在于满足日常状态下最低的那条线,而在于危险的指针接近“爆表”时,安全管理措施依然能够从容应对。就像人们评价一款汽车的安全设计,不光要看其正常行驶时的可靠程度,更要看在碰撞、涉水、爆燃等极端情况下,它为乘客生存提供了多少支撑。

    对一些地方来说,或许下雪很罕见,但每一次冰雪灾害天气的发生,都应该被视为不容遗忘的经验,添加入城市的记忆烙印。如果灾害天气过去,社会各部分又回到相安无事的状态,甚至当下一次出现类似天气时,仿佛一切从头开始,那么灾难带来的经验也太“小清新”了一点。

    灾害天气发生后,除了迅速进行危机应对,还要反思下一次发生类似情况时,如何尽可能地减少损失,让包括救灾者在内的所有人远离危险。规避风险并非不需要代价,但与其祈祷侥幸躲过悲剧,不如以较小的代价换取更有确定感的安全。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应对灾害天气时,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机制。例如,在台风、暴雪达到一定级别时,实施中小学停课,鼓励一些用人单位提前下班等。也许事后证明,极端天气的损失没那么大,多少属于虚惊一场。然而,至少在危机来临的那一刻,有需要的人得以在安全的羽翼之下得到庇护。

    种种经验教训告诉人们,灾害天气暴露安全问题,归根结底暴露了城市管理水平存在问题。灾害预警是否及时,救灾物资是否到位,重点人群是否得到妥善安置,这些都需要更精细化的管理。此次冰雪灾害天气发生后,有的地方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建筑物垮塌,正说明当地城市管理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大雪纷飞,固然有值得吟诵的诗意和美好。不过,要让人们放心地欣赏这份美好,离不开安全的兜底。

    文/王钟的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