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33位海归为广州经济发展“把脉”:人才,人才,还是人才

发布时间:2018-01-04 10: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玥

    2017年12月21日上午8:30,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欧美同学会组织了一场被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评价为“首屈一指”的建言会议。这场会议的主角是33位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海归,由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率队,在深入完成对广州的调研后,这个“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大有斩获,组织了一场持续3个半小时的会议,促成了一次对广州经济发展的“把脉”。“人才”、“创新”、“合作”是现场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词。

    “我不爱住老的酒店,因为给手机充电的地方永远不在床头。”在谈到创新政策环境要符合新阶层人士需求时,赵正健打了一个比方。这位来自中国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建议广州从自身区位优势出发,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形成政府和企业、城市与人才之间的正反馈。

    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建言时间,但赵正健的思考从还未抵达广州时就已经启动。他仔细查阅了由主办方提供的近三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并从一份名为《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的文件中寻求突破口。《规划》中提出的“将广州、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让这位常年和海洋信息技术打交道的工程师眼前一亮。

    “在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我所在的企业是否可以与广州寻求合作机会。”当赵正健抛出这句话时,一直认真倾听发言的副市长黎明,低下头飞快地在纸上记着笔记。在赵正健看来,现代社会的人们已经对手机形成了某种依赖,而在海上,通过海事卫星提供上网服务非常昂贵。“如果合力打造海洋基础设施建设,为海上旅游航线提供海上信息服务,保证整条航线网络信号通畅,可能会是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赵正健说。

    这位在瑞典学习、工作了近十年的工程师,习惯每天看《新闻联播》。2013年,赵正健从新闻上得知,在北京召开的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这让赵正健开始对自己长达十年的“游子”生活有了新的思考。

    “瑞典确实很安逸,但终究不是自己的国家。”供职于政府部门,过得“悠闲自在”的赵正健,决定终结“上午十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没事喝喝咖啡”的生活状态,酝酿回到自己“蓬勃发展”的祖国。

    事实上,这位海归工程师只是回国大潮中的一员。数据显示,就在这一年,留学人员回流率高达85.4%,首次超过出国人员比例,创下中国留学人员回流率最高峰。

    和赵正健一样,参加建言会的多位海归也在同时期回国,并投身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顶尖领域。会议现场,他们不约而同地将广州发展的“锦囊”指向“人才”。

    有过多年美国知名医药企业工作经验的赵柏松提出,生物医药项目目前融资困难,政府应在前期给予支持。广州应该培育和打造适合生物科技或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态圈,吸引更多人才汇聚广州,形成以人才流带动技术流,技术流带动资金流,资金流带动产品流的循环发展模式。

    “可不可以把书面材料分享给我们。”赵柏松话音未落,广州市副市长黎明立即接过话筒。这样的“迫切”,让现场响起了掌声。

    面对副市长黎明抛出的关于广州“招揽人才不易”的难题,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中德空间生物材料与技术转化联合实验室主任戚震辉以“揽天下人才用之”来破题。作为浙江人的他,并没有“东南飞”,而是来到陕西西安,反其道行之。“我们可能GDP不如你们,但高校科研资源可能有溢出优势。”这位德国海归建议,广州可以和中西部丰富的人才储备相结合,通过创建联合机构,实现双方人才共用,资源互通。

    “如何把世界引进广州?不仅要寻找海外华人人才,尤其要寻找爱华人才,这是广州发展的原动力。”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张宏教授提出建立“人才银行”,作为教育学出身的研究者,她看中广州的“政策感召力”和“文化号召力”。“一定要从人性化感召人才,好的政策就是量身定做,真正从心里感动,真正把人才引进来。开放互联网平台教育,提升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这是广州最大的文化号召力。”

    张宏口中的“好政策”,就以“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广州市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红棉计划”以及“2017年广州市人才绿卡申领工作指南”的形式,并排摆在33位建言者的座位上。其中,“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从住房保障、医疗服务保障、子女入学保障、配偶就业保障、培养资助保障等五方面为引进人才提供支持。

    “你们找准了广州发展的痛点和短板。”面对33位海归的建言,作为广州市副市长,黎明邀请这些欧美同学会的“学长”来这里“先行先试”,发挥领头作用,寻求专门领域合作。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议中,这位副市长手中的笔,几乎从未放下过。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