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故乡淮安将在全年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4 09: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天阴蒙蒙的,1月3日的淮安,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寒风袭人却无呼啸之声,雪花还未触到地面就化成了水,将地面打湿,也浸湿心田。时间像上了倒带的发条,心情被拉回到42年前。“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1976年1月8日,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在北京逝世。42年后,他的精神和品质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钱子达/摄

  2018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1月3日,记者从淮安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更好的弘扬和学习周恩来精神,作为总理的故乡,淮安市将以“内塑精神、外树形象”为主旨,以1月8日在淮安大剧院举办的《思念与前行——几年周恩来新诗精选》首发式和大型诗歌朗诵会《穿越世纪的缅怀》为起点,在2018年全年开展30个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表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干部群众的重要嘱托,也是举办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的核心要义。

  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新鲜血液的不断输入,也缺不了优秀血液的融会贯通。在实现中国梦,构筑新时代的进程中,如何凝聚青年力量,积极学习并发扬老一辈思想家、革命家、政治家的精神和思想,是新时代留给社会各界的思考。

  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恒忠表示,在青年群体中宣传好、学习好周恩来精神十分重要。在整个纪念活动中,除面向全市的党员干部、群众百姓和部门单位等不同群体,开展“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争当新时代淮安好人活动”“争创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等三大活动外,针对青少年群体,将举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演讲征文活动。

  用更新的互联网传播方式,宣传好优秀的传统精神文化,也是淮安市举办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的形式之一。杨恒忠介绍,淮安市委市政府将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精心设计不同方式让群众广泛参与到纪念活动之中。除在线下组织群众百姓瞻仰周恩来纪念馆、观看基本陈列《人民总理周恩来》,组织周恩来精神宣讲团开展市内外的周恩来精神宣讲行动,举行全民参与的纪念活动健步走、主题性的广场舞、“纪念乒乓外交”乒乓球赛等群众文体活动外,在线上,将在重要时间节点运用网络组织开展“缅怀周总理敬献花篮接力行动”“周总理我想对您说”等群众参与活动。

  此外,计划2018年2月8日竣工的周恩来纪念馆《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布展项目,将在春节期间试开放。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晓燕向记者介绍道,与之前的展览相比,新的展览主要有四个方面特色:一是内容更全,二是成果更新,三是结构更优,四是设计更精。《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览开展仪式,拟定于2月26日在周恩来纪念馆举行。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