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捐衣万里送边疆

发布时间:2018-01-04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冯凯敏

  本报讯(冯凯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我们虽然相隔万里,你们依然把爱传递给了我们,让我们全体村民又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感受着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姐妹情……祝福好人一生平安。”2017年12月29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收到了一份来自5000多公里外的特殊邮政快递,里面是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恰热克村全体村民写来的一封感谢信。不久前,32包共计755公斤的爱心衣物从南通科技职业学院运抵该村。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的布拉克苏乡恰热克村海拔1300多米,这是一个国家扶贫重点村。全村486户村民,其中281户是贫困户。入冬以来,喀什地区多次遭受寒潮侵袭,御寒衣物成为不少困难群众的急需品。

  2017年11月初,该校教师刘宇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向边疆困难群众捐助衣服的信息,她立刻想到学校“爱心超市”里有一批学校采购的棉衣棉被以及师生捐赠的衣物。

  “爱心超市”是该校设立的一个“关爱社区”,学校每年投入一部分资金,常年接受师生物资捐赠,用以帮助解决学校困难学生的燃眉之急。

  刘宇随后向学校领导汇报,提出通过“爱心超市”再募捐一批御寒衣服。很快,一个由学校关工委和学校团委牵头的募捐活动方案出台了。

  刘宇辗转找到这位求助信息的发布者,他是新疆喀什中心血站驻村扶贫干部沈传伟。因为沈传伟当年曾在南通读书,他的求助信息一发出就被南通的同学广泛转发。

  需要哪些衣物、多大号码、有无要求……学校志愿者和沈传伟细致沟通,力求让募捐的衣服每件都能派上用场。

  募捐倡议发出后,得到全校师生响应,“爱心超市”甚至门庭若市:有人送来新买的毛衣,有人把旧衣洗得干干净净送到超市,还有人细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围巾、帽子,一位退休老教师特地赶到学校,送来棉衣、羽绒服和棉毛衫等20件衣物。

  “一个多星期,我们共收到了棉被60条,棉衣、毛衣、毛裤等衣物2000多件。”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柏林说,志愿者们把衣物进行分类整理、确保卫生无害后打包。2017年11月底和12月初,衣物分两批寄给沈传伟,由他转交给当地村民。

  2017年12月11日,首批御寒衣物送达村里。沈传伟说,分发衣服时,村里热闹极了,很多人拿到衣服就迫不及待穿上。

  村民肉孜卡热·买买土逊穿上挑选的棉衣,露出笑容。这被工作人员定格在照片里,随着感谢信寄到了南通,让大家和他一起分享喜悦。

  “这几天,我们这里正在下雪,是你们送来的衣服,让我们的村民抵御了寒冷的冬天。让我们穿在身上,暖在心头。”在感谢信中,村民们说,他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不远万里寄来的衣物,他们将更好地维护边疆社会稳定,回报内地人民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关爱。

  这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也在校园里引起反响。“举手之劳能帮助他们度过寒冬,这就是最大的回报。”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建明说:“我们有责任弘扬扶贫济困的中华传统美德,今后,我们还要鼓励和支持这样的关注民族地区的校园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