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黄少堂:在智能驾驶领域 谁也颠覆不了汽车业

发布时间:2018-01-04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对于智能驾驶,我们认为广汽有两条战线必须要打。”日前,面对汽车业内热议的智能驾驶技术路线之争,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黄少堂抛出了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不尽相同的论断。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世界汽车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智能化”“网联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求变的主战场。

  “大部分汽车企业是把无人车作为一个先导技术来研发,资源、人力投入相对较小,在研发过程中盼望尽快看到产业的拐点。但广汽研究院走的不是这个路线。”黄少堂直言,“新技术应该在开发中得到提炼,在高科技前沿产生的技术不断溢出,反哺现在的科技配置。我们要求一是技术溢出,二是降低成本开发先进科技,尽可能地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

  据黄少堂介绍,在广汽研究院内部,自动驾驶的研发分为两条路径:渐进量产式与跨越创新学习式。所谓渐进量产式,即从ADAS自下而上研发,“从L1到L3都有量产借鉴、量产计划、量产时间、量产车型,开发过程都会有一个时间节点。”

  而跨越创新学习式,则代表广汽从L4、L5直接切入,用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基于L4、L5的最新装备,以科技上的优势,不断融合生产过程中的算法、传感感知等技术,溢出反哺到L3的量产中。

  在黄少堂看来,双线作战的优势在于,一个是利用杠杆效应给量产车找到更强的合作伙伴;另一个便是以新科技为核心,通过最高端的研究,以最先进的方式达到最好的体验感。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广汽集团与腾讯公司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会上,广汽与腾讯共同发布了双方智能网联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并全球首发由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

  据介绍,iSPACE作为由广汽研究院基于新能源平台自主研发的创新车型,提出“car stops,life starts”(有限车空间,无限车生活)用车理念,提供沉浸式娱乐交互体验,车尾屏幕还搭载了车外社交互动系统。此外,其搭载的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可智能识别感知多种出行场景。

  “正是因为我们这种开发模式,现在有很多国际、国内大腕跟我们合作,例如腾讯、华为、高德,后续我们会跟更多科技企业展开深度交流。”黄少堂坦承,两条战线发力智能网联的模式既保证了量产开发,保证合作者的基本利益,更能够使合作者与广汽投入在同一个先导技术开发的组织架构里面。“合作者不仅在传统产品开发中得到了实惠,还在高科技产品开发中得到了经济支撑。”

  事实上,广汽在智能网联领域布局已久。早在2013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GA3智慧版便率先应用“智慧传祺T-BOX”,凭借远程监控等功能获得好评。目前,广汽传祺品牌车型近40万台车都搭载了网联系统。

  “真正的智能网联系统,必须要做到与汽车实时数据紧密连接,对休闲娱乐、驾驶等功能实时控制,能够实时检测、实时传送信息。车本身的智能软件和智能控制器必须紧密关联。”黄少堂表示,通过硬件、软件全面的独立开发,广汽做到了真正把车连在网上。“对整个汽车的软件刷新、OTA大数据的升级,以及对车的维护和数据的读取,在不同的场景下,都会有一个严格的把控。”

  在黄少堂眼中,虽然面临着众多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但凭借着汽车行业在车辆动力、车辆控制、车辆集成的百年积累,智能驾驶的实现是“其他行业不可颠覆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