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指责巴基斯坦“拿钱不办事” 料将危及阿富汗反恐大局

发布时间:2018-01-03 17: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月2日,在伊斯兰堡和卡拉奇等多个主要城市,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参加反特朗普抗议游行。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新年“第一推(特)”瞄准巴基斯坦,指责巴基斯坦在过去数年间“只拿钱不办事”,年年收着美国的援助,却不仅不配合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还为阿富汗恐怖分子提供庇护。

    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我们努力地在阿富汗追捕恐怖分子,他们(巴基斯坦)却致力于为恐怖分子提供安全庇护所。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特朗普还说,在过去15年里,美国“愚蠢地”给了巴基斯坦超过330亿美元的援助,但巴基斯坦回馈给美国的只是“谎言和欺骗”,这是把美国领导人“当成傻瓜”。他威胁说,如果巴基斯坦政府不作出改变,美国将停止向其提供经济与安全援助。

    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数据,2016年,巴基斯坦接受美国的经济与安全援助总额为7.8亿美元;2017年财年,这一数额降至5.26亿美元。按照美国政府今年公布的财政预算,在2018财年,美国计划为巴基斯坦提供3.45亿美元的援助。不过,1月2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决定暂不拨给巴基斯坦原计划供该国用于反恐的2.55亿美元。该发言人表示,“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美国等待巴基斯坦采取打击本国境内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的果断行动”,伊斯兰堡的行动“将决定两国关系,包括在安保援助方面”。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很可能在未来几天内采取措施对巴基斯坦政府施加更大压力,详细计划将会在一两天内公布。

    自去年8月特朗普总统公布新南亚战略以来,美国将调整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早已不是秘密。但面对新年伊始特朗普的“指控”,巴基斯坦举国上下还是作出了激烈反应。

    巴基斯坦外交部1月1日晚召见了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大卫•黑尔,抗议特朗普对巴方的“无端指责”。次日,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表示,特朗普总统关于对伊斯兰堡资金援助的言论“没有意义”,因为巴基斯坦方面已经拒绝扩大与美国的合作。阿西夫说:“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陷入困局,却一次又一次把失败的原因怪罪在巴基斯坦身上。巴方已准备将美国援助花销明细公之于众。” 

    1月2日,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一名与会官员在会后表示,特朗普的指责反映出他完全不了解巴基斯坦在参与阿富汗反恐战争中付出的牺牲和代价。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自2001年以来,巴基斯坦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身处美国反恐战争前沿,巴基斯坦一直致力于通过军事行动将伊斯兰极端分子从其国土上赶走,为反恐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过去16年的反恐战争已造成5万多巴基斯坦人丧生,包括数千名军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巴基斯坦为打击恐怖主义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国际社会应给予充分肯定。

    有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一心想要打造“美国-印度-阿富汗”的新三角来为已持续16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谋出路,但由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关系,没有巴基斯坦政府与军方的配合,美国很难取得阿富汗战争的根本性胜利。一旦美巴关系继续恶化,恐将危及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大局,因为即便驻阿美军的供给线不出问题,即便恐怖分子在阿富汗被打散,美军想要根本性清除他们仍几乎不可能。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