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京1路公交车驾驶员倪亮:

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出发

发布时间:2018-01-03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产娟娟

  北京1路公交车驾驶员倪亮。仝宇/摄

    凌晨五点,窗户玻璃上结着一层厚厚的白霜,街道上的路灯还亮着,北京城处处透着一股寒气。起床、洗漱、穿戴整齐,当人们还处于睡梦中时,倪亮早早地出了门,他要赶在大家开始新一天的忙碌生活之前,到达自己的岗位。

  作为北京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新年的第一天,倪亮并没有享受假期,他和往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节假日是大家出行的高峰期,即使放假,城市的公交也不能停。”

  来到单位,倪亮像是完成某种仪式一样,进行酒测(酒测的数值必须是0——记者注)、签到、领车钥匙、签注私款;查看车辆外观、车胎,进行例行检查;查看机油、防冻液是否有泄漏,确保监控器、摄像头、座椅完好。冬季,检查暖风系统;夏季,检查空调系统……

  在确保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之后,稍作休息,倪亮便走进驾驶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倪亮在公交系统从业7年了。前3年做公交售票员,从2014年7月起,正式转岗为驾驶员。7年来,倪亮一直驾驶着北京1路公交车行驶在长安街上。

  他不仅是一位驾驶员,还是一名当兵8年的退伍军人。

  倪亮2001年入伍,是福建基地快艇21支队205大队电子对抗班的班长,8年的部队生活使倪亮有了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2017年,倪亮行车全年无事故,无论多早上班,都要将自己的服装一遍遍整理整齐才出门,“要始终给乘客留下一个干净精神的形象,让市民有个好心情。”他说,“之前我就对长安街有了解,喜欢它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所以在退伍后就主动选择来到1路车队。”

  “在部队,为人民服务,退伍了,依然为百姓服务。脱掉的是军装,不褪色的是军魂。”倪亮身上有一股军人的飒爽气质,对工作、对生活一直满怀希望。

  与倪亮一同搭班的1路公交车监票员安东是个憨厚爱笑的小伙儿,到站提醒乘客、搀扶老人上下车、宣传1号线沿路景点,安东与乘客们“打得一片火热”。

  “有常坐车的乘客听我报站,觉得声音好听,还跟我说让我去报考主持人呢!”对于热情爱笑的安东来说,每天在车上与不同的人见面、说话、看着人们上车、再目送下车,觉得异常的亲切。在2018年的第一天,安东希望新的一年里,可以为乘客提供最环保、最干净的公交环境,最整洁、最舒适的服务。

  面对“强国一代有我在”的直播镜头,谈及新一年有什么期望时,倪亮说,新年第一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看着每一个因为新年而满怀期待、脸上洋溢着笑容的人,觉得工作带给自己一种幸福感。

  倪亮希望,2018年自己可以平平安安的,北京的公交发展越来越好,让人们感受到在公交系统工作人员的热情,让乘客感受到优质的公共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